【图】木星纪年法是什么 快速让你知晓它

2017/10/22 9:02:38 作者:Ua-yeyon… 来源:yxlady
年次纪年法、年号纪年法、干支纪年法……这一些纪年法其实在我们学习历史的时侯都会有所涉及,但是你知道什么是木星纪年法吗?今天就让小编来告诉你!

年号纪年法,指代古代的人们会使用他们的统治者,也就是皇帝的在位的时间作为记录年轮的方法,此外,还有年号干支兼用法、太岁纪年法等等的古人用以记录时间的方法,而今天我们所说的2017年、2016年,其实使用的纪年方法是公元纪年法,也就是以耶稣诞生开始算起的一种记录时间的方法。

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什么是木星纪年法呢?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其实顾其名大概就能思其意,木星纪年法自然是以木星运转的时间作为记录时间的一种方法,然而,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是,古人喜欢用五星来命名这些行星,木星其实在古代被人们称呼为"岁星"、"太岁"。因为古代的那些天文学家在以地球作为一个观测点的时候,它是以相对来说不动的恒星作为基本背景来进行天体的一个观测。

也因此他们发现,木星运行一周的时间大概就是十二年,所以他们也因此使用上了这种方法作为纪年的方法,故才会称呼为"木星纪年法",而因为木星转动一周为十二年这一个发现与中国古代的地支纪年法的周期是相同的,所以人们也就称"木星"是"岁星",也就是说,木星纪年法其实也是"岁星纪年法"。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提示,其实木星转动一周的时间并不是准确的十二年,而是11.8622年,当然,人们是因为方便才会使用进位制将它当做是十二年。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