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分享灯笼图片 介绍它的种类和作用

2018/4/3 9:52:37 作者:U7-lihen… 来源:yxlady
灯笼,又称灯彩,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当有喜庆节日的时候,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

1.灯笼的历史渊源

灯笼一开始出现的时候,我们国家还处于西汉王朝时期。灯的出现是因为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而灯笼的诞生,更多的是由于人们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那时候生活的物质水平不高,人们只有把愿望寄托在象征红红火火的灯笼上面。

后来,东汉造纸术的发明更是促进了灯笼在民间的迅速普及,渐而演变成为中国人喜欢热闹、喜庆的代表物品之一。

2.灯笼的几个种类

目前的灯笼主要有三个大类。一种叫做宫灯,主要是古时候宫廷用的,款式比较正规,在样式上面也更加有仪式感。

另一种叫做纱灯,原材料主要是古代出品的一种纱制品。这种纱灯一般是寻常人家挂的,家境好的就用制作精良的烟纱,如果经济条件不是那么好的,就是用比较劣质的粗纱。

还有一种叫做吊灯,主要是用来照明的,在款式上比起前面的两种也没有那么好看。但是它非常的实用,在电灯还没有问世的时候,照亮了古代社会许多家庭和个人的夜晚。

3.灯笼的用途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当中,灯笼一般有两个用途。一个是每当隆重的传统节日来临时,人们往往喜欢悬挂灯笼以表达喜悦的喜庆,同时也通过灯笼来寄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而另一个用途则是装饰。外形美观又有着美好寓意的灯笼既能够悬挂在各种公共场合例如广场、公司等地方。甚至有一些古典风格的景点或者饭店也喜欢悬挂红灯笼。即使是自己的家门口也是可以悬挂红灯笼的,只要家里的门口足够大,房子有足够的气势配得上。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灯笼图片灯笼图片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