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你介绍元宵彩灯 分析它的各种类型

2018/4/8 15:12:37 作者:U7-lihen… 来源:yxlady
元宵彩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酬神娱人,既有“傩戏”酬神的功能,又有娱人娱乐的价值,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的瑰宝。彩灯起源自汉武帝时期。

一、元宵彩灯的历史来源

元宵彩灯又叫做灯笼,是中国人很喜欢在元宵佳节的时候欣赏的一种传统工艺品。一开始灯笼是作为一种照明工具而而存在的,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就逐渐变成了一种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元宵彩灯。

元宵彩灯主要用细细的竹篾扎成一定的形状以后,再糊上各色的特制彩纸,每当夜幕降临时,点燃里面的蜡烛,就能看到炫目夺人的彩灯,让元宵佳节更有节日喜庆的氛围。

二、元宵彩灯的分类

1.龙灯

龙灯算是彩灯里面比较大型的了,它仿照古时候中国的神话传说中龙的形象,身形雍长,张牙舞爪,每当灯亮起来的时候,整体是金碧辉煌的,看起来非常的震撼。

2.宫灯

宫灯来自于中国古时候的宫廷,外形大多是富丽堂皇的,而且很有气势,才能衬得起皇宫的富贵景象。宫灯的制作工序比起一般的彩灯来说是比较复杂的。而且在封建皇朝的年代,宫灯只有有身份的人才能用的起。后来,朝代的更迭交替,使得宫灯也在元宵节逐渐走进了平明百姓的生活。

3.纱灯

纱灯主要是用薄纱制成的灯笼,一般来说大红纱灯是比较常见的,主要用在各种庭院的门口或者大型灯会的现场,长长的拉一排纱灯,看起来就会很有节日喜庆的氛围。

4.走马灯

走马灯是彩灯里面比较特殊的一种存在了。它里面通常会设置一个可以转动的轮子,然后灯笼一般是立体的六边形的形状。点燃蜡烛的时候,利用热学的一些原理,轮子就会转动起来,彩灯四周的画面也会随着轮子的转动而变化。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元宵彩灯元宵彩灯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