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战国时期楚国成为霸主 吴起变法功不可没

2017/4/8 10:17:21 作者:YUl-zhao… 来源:yxlady
吴起在楚悼王的支持下,推行变法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由于触动了旧贵族阶层的利益,吴起最终被报复而惨死。然而,他的变法对楚国甚至其他国家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战国历史上,除了有七雄互相征伐攻打之外,还有各色英雄人物登场,成为七国争霸过程中的变数。众所周知,秦国的强大正是商鞅推行变法改革带来的结果,并最终使得秦国一统天下。实际上,战国时期,不只有商鞅变法,楚国的吴起变法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甚至有人说,吴起变法为商鞅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那么吴起变法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吴起被楚悼王提拔为令尹,在国都郢(现荆州古城)发布了变法命令。令尹是当时楚国的最高官职,而且几乎都是王姓,很少出现外姓。能够成为外姓令尹,可见吴起的实力和能耐。

吴起在成为令尹之后,大刀阔斧推行改革措施,从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着手:废除贵族特权,选贤任能,强化王权;提倡农耕,发展经济;征召新兵,增强军事力量。这一系列改革措施都收到了不错的成效,楚国国力得到很大提升。

在此后的对外征战中,楚国收复故地,势力往外扩张,成为南方令人忌惮的一大霸主。然而,由于改革触动了权贵集团的根本利益,吴起也为贵族们所忌恨。楚悼王在世时,还能为吴起撑腰,等到楚王去世以后,吴起没了靠山,很快就受到贵族们的打击报复,推行了六年的变法措施也就此终止。

虽然吴起的改革运动失败了,但是各项举措却早已对楚国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也使得楚国度过了一段强盛的时间。然而,由于旧贵族势力的顽固保守,楚国的国力也逐渐衰落,最后被秦所灭,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吴起变法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