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公孙策失明是史实还是故事 还你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

2017/4/7 17:52:18 作者:YUl2-wan… 来源:yxlady
公孙策在有关宋代的包拯断案的故事中是出场率极高的一个人物,在如今的影视作品中甚至成了一个不可替代的聪慧书生形象,但历史上的他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他虽然在包青天的故事中屡屡立下奇功,但在历史上其实是没有这个人物的,甚至在包青天影视剧的第三部作品中所说的“礼部侍郎”身份也是不存在的。当时的礼部侍郎经过史学家考证,并非是他的原型。他作为包拯的得力助手第一次出现是在一部古代小说中登场的,在这部作品中他是一个彬彬有礼的师爷形象,而这也就成了他长久以来的定位。

由于没有史实记录,所以在各个版本中的公孙策年龄都不尽相同。在金超群这个版本的《包青天》系列影视剧中,饰演公孙策一角的演员从始至终都是以彬彬有礼的书生形象示人,他的外貌不算出挑但是气质温和,而且年纪甚至比包拯还要大不少,仔细看去,更有些仙风道骨的感觉。

而在大家更为熟悉的《少包》系列里,公孙策这个角色的年纪则和包拯几乎不差多少,形象更加英俊。

虽然只是文学作品中的虚拟形象,但他却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他只是一个文弱书生,但是文弱外表却不掩傲骨。博学多识的它不仅仅是一师爷,更是一个妙手回春的神医。作为一个师爷,他虽然几乎仍然是一个布衣,但从来都兢兢业业、尽心尽力的为可以报国救国而呕心沥血。

他是人们口中的公孙先生,是风度翩翩的儒雅之士。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历史上的确有他的存在,但因为他终生无子,而史书又不常记录平民,所以未能将他的故事流传下来,无论如何,他还是我们非常喜爱的一个形象!【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公孙策失明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