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蜀将魏延战功赫赫 献上奇谋却无人采纳

2017/5/2 17:07:12 作者:YUl2-nie… 来源:yxlady
魏延,字文长,义阳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深受刘备器重。刘备攻下汉中后,将其破格提拔为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镇守汉中,成为独当一方的大将。其镇守汉中近十年。

在三国中,魏延这个人是十分悲惨的。仅仅因为长相问题,诸葛亮就认为魏延脑后有反骨,有谋反之心。因此,尽管诸葛亮看中魏延的勇武,一直将魏延安排为自己的先锋大将。但是,魏延从来就没有进入诸葛亮的核心决策层。

诸葛亮对其一直有提防之心。甚至在自己过世后,都布下后手,让马岱诛杀魏延。以至于蜀汉再无能征善战之将,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凄惨局面。

魏延,在跟随诸葛亮北伐时,战功赫赫。因此,魏延在行事时就比较孤傲,得罪了不少人。而且,其还与杨仪有过节。在最后一次北伐失败后,诸葛亮精军队交给了杨仪。杨仪趁机宣布魏延谋反,率军攻打魏延。魏延军队较少,兵败后逃跑。杨仪就以诸葛亮的名义下令,让马岱诛杀了魏延。可怜一代大将,惨死于同袍之手。

在诸葛亮北伐时,魏延向诸葛亮提了一条建议:兵分两路。一路由诸葛亮率大军北伐,另一路则是魏延率领一万军队兵出子午谷,直接攻打长安。但是诸葛亮过于小心谨慎,认为这个方法太冒险,稍有不慎,就是全军覆没。于是,魏延的奇谋就这样破产了。

然而,数十年后,邓艾率领几千士兵,按照魏延的方法,由关中出兵,奇袭益州,一战定蜀汉,立下了不世之功。可以说,魏延的计谋成功率还是挺高的,只是诸葛亮行事谨慎,没有采纳。如果当时诸葛亮用了这条计谋,那么,到底是蜀汉统一天下,还是西晋吞并三国?还是个疑问呢?【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魏延 奇谋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