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刘禹锡赏牡丹想要表达什么 借物咏志抒发高远的理想

2017/6/18 10:12:11 作者:YUl2-che… 来源:yxlady
刘禹锡是唐代著名的诗人和哲学家,留下了许多千古名作。比如中学时期的《陋室铭》,里面的诗句大多成了经典。还有《竹枝词》、《赏牡丹》都是让人称颂的诗词,名作佳篇。

刘禹锡,唐朝大文豪,与柳宗元并称“刘柳”,还与白居易、韦应物并称“三杰”,在诗词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刘禹锡生于一个官宦之家,父亲和祖父皆为小官僚,从小就饱读诗书,聪明好学。除了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外,刘禹锡少年时期随父在江南居住,还曾得到高人的指点熏陶。

青年时期的刘禹锡才学盛名,在洛阳和长安游学时,颇受学子们的赞赏,少年有名。二十二岁就进士及第,跟他同期的还有大文豪柳宗元。两年后为太子校书,但不久就因丁忧在家。一直到四年后才重新出仕,任掌书记。

后来刘禹锡任监察御史时,与韩愈和柳宗元结为好友,三人同在御史台,志趣相投,交情甚好。刘禹锡和柳宗元都是才华横溢的文人,又兼有忧国忧民,力图革新的志向。因此受到很多大官僚和宦官的排挤和陷害,在支持他们的顺宗皇帝退位后,被贬远州刺史、远州司马。

后来刘禹锡又几经贬谪,历经二十三年被重新召回洛阳,出任东都尚书,《赏牡丹》也是这时期所做。诗的第一句说芍药虽然妖艳但是却没有品格。因为芍药是草本植物,花谢则茎枯,也叫无骨芍药。这句诗其实是讽刺当时的宦官和某些权贵只知谄媚,没有品格。

诗的第二句是说莲花虽然纯净,但是缺少了该有的热情。芙蕖乃是莲花的别名,纯净淡然,,却让人不敢亲近。这前两句都是为后面对牡丹的赞赏做铺垫,表达刘禹锡对牡丹的喜爱。第三句第四句就是说只有牡丹才是花中最美,花开的时候,会惊动整个京城的人才欣赏赞美。

除了赞扬牡丹的绝色,刘禹锡在诗中还表达了牡丹是高品格、真性情,不但美丽,而且纯净热情。虽然是在赞美牡丹,实际上是在表达自己的追求和理想:高贵的品格,纯洁的心灵,热情为人为国。因为当时的政治情况,宦官当道,藩镇割据,民不聊生,刘禹锡想要改变现状,却无能为力。

因为唐朝末期,政治的腐败和黑暗,虽然有很多像刘禹锡一样的进步文人力求革新,但是无奈势单力薄,很快被压制。刘禹锡几经贬谪,虽然依然没有放弃希望,但是毕竟遭受很多打击,早已不像青年时期那样激进。重新回到洛阳后,挂着闲职,赏花访友,但不失内心对于高洁的追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赏牡丹》运用反衬、拟人和比喻的手法,把自己喜爱的牡丹的特色,充分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好像我们亲临其境,感受到了牡丹盛开时众人围观的浩大场景。

刘禹锡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文学家,也是一位哲学家。晚年曾作《天论》三篇,表达了唯物主义的思想,对于以后唯物主义思想的发展有着一定积极的影响。他主张要尊重自然规律,批判有神论,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很大胆的思想,对于后世发展影响颇大。【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刘禹锡赏牡丹刘禹锡诗人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