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彝族火把节的来历 带你探索古老的传说

2017/7/18 18:32:12 作者:YUd2-yan… 来源:yxlady
彝族火把节在农历六月二十四举行。每年都有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节日当天,场面可谓是十分的壮观。那么享有"东方狂欢夜"这一美誉的这个节日的由来到底是什么呢?

火在彝族是对于光明的追求的象征,火把节就是源于对火的自然崇拜。火把节在彝语中被称为"都则",是"祭火"的意思。在仪式歌中都有对火神阿依迭古神绩的叙述。

对于彝族火把节由来的一种说法是人们利用火把帮助地神灭虫战胜了天神。传说在古时候,统治天地万物的天神“恩体古孜看“派遣他的儿子”斯热阿比“到人间进行剥削、征收各种苛捐杂碎,使人间苦不堪言、民不聊生。彝族的英雄"黑体拉巴"在看到了这个情景后,便常去为各个部落排除忧患解决困难,受到了民众的爱戴。

有一天,”黑体拉巴”到山上打猎,站在山顶上高歌,竟引来了另一座山上的“妮璋阿芝”的歌声。他们从此相亲相爱,许下了山盟海誓。对“妮璋阿芝”非常喜欢的“斯热阿比”心怀嫉妒,便下凡与“黑体拉巴”进行摔跤决斗,结果在这场决斗中被“黑体拉巴”摔死。

天神因此勃然大怒,放出无数蝗虫到人间毁坏了成熟的庄稼。“妮璋阿芝”跟“黑体拉巴”一起带领大家到山上烧了三天三夜的火把,终于烧死了所有的蝗虫。看到这一场景的“恩体古孜”暴跳如雷,便用法力将“黑体拉巴”变成了一座大山。

妮璋阿芝十分的伤心,然后舍身化作了满山遍野的索玛花,开在“黑体拉巴”所变成的那座大山上。这一天,刚是农历的六月二十四。 人们为了纪念这一天,在每年的这一天以打燧石的方法燃起火把,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大获丰收。同时,人们还会唱歌跳舞,来歌颂“阿体拉巴”的英勇无谓和“妮璋阿芝”的智慧美丽。【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