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彝族火把节来源 两个传说你都知道吗

2017/10/11 14:14:38 作者:YUr-chen… 来源:yxlady
火把节是彝族的盛大节日,同时也是不少少数民族的盛大节日。这些民族什么时候举行火把节确实不一样的。但是火把节大概都是在农历的六月份期间举行的。

火把节是不少少数民族都有的一个盛大节日,不同的少数民族在不同的时间举行。但是他们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在农历六月份举行这个盛大的节日。而火把节的传说,火把节是因为什么而出现却是有不一样的声音。火把节传说虽然有不同的版本。但是这些传说都与火有关。在古代火是非常神奇,火可以去除猛兽和虫子。所以人们非常崇拜火。

火把节就是祭祀火的节日,是彝族少数民族向往光明的表现。他们相信有火神阿依迭古的存在并祭祀他。火把节的传说的一个版本是说天神和地神发动了战争,人们为了帮助地神取胜而使用火把虫子消灭了,由此地神取得了胜利。这一传说在《南诏野史》中可以得到考证。彝族石林撒尼人也因此把火把节当做纪念群众和魔鬼斗争而胜利的节日。

彝族武定的族人们,则是认为火把节过后他们的庄稼会长得像火那么旺盛。他们的后人逐渐演变成祭祀火是为了祛除田地里和家里的鬼、邪祟。保佑家里的人和牲畜平安。第二个种传说的版本是在彝族的人民当中流传较多,对于族人影响较广的一个版本。这个版本说的故事是彝族的战斗英雄打败了天神魔鬼,彝族的人民团结一致与恶魔对抗并取得胜利的故事。

传说在非常遥远的以前,天上有好几个太阳和月亮。白天几个太阳的阳光将人们都暴晒着。到了夜晚由于有好几个月亮所以也非常的明亮。土地非常的荒芜,妖魔在人间穿梭,世界面临着毁灭。就在这时,出现了一位彝族英雄,他将多余的太阳和月亮都射死了,只分别留了一个月亮和太阳。并且把仅剩的太阳和月亮驯服了。还把在人间肆虐的洪水也驯服了。

在人间横行的妖孽被震慑住。人间又恢复了繁华和平的景象。天神看到人间如此心里感到十分的不满意。所以每年都要派他的大儿子大力神领着天兵天将到人间征收复杂的税务。后来有一个彝族英雄他非常的有智慧,而且力气非常大。有一天这个彝族英雄上山打猎,一边打猎一边唱歌。有一位姑娘在另一座山头上放羊听到了歌声,被彝族英雄吸引而相恋。

这个消息被大力神听见了,大力神也爱慕这位姑娘所以他恼羞成怒了。过了一些时日,记恨彝族英雄的大力神下凡想要与英雄摔跤,结果在摔跤的过程中被摔死了,天神大为震怒。把无数蝗虫放到人间毁坏人间的庄稼。彝族姑娘经历苦难找到了一位大祭司。大祭司告诉她蝗虫怕火,用火可以消灭的蝗虫。他们带领彝族的族人用火把烧死蝗虫。

天神趁机把体力耗尽的彝族英雄变成了一座大山,彝族姑娘看到这一幕非常伤心,祈求大祭司做法把她变成满山的索玛花陪伴着彝族英雄。这一天就是农历6月24日。彝族人民为了纪念这一天发生的故事就把这一天定为火把节。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