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白居易诗集 解读现实主义诗人的情怀

2017/8/14 20:57:19 作者:M8-zhaot… 来源:yxlady
白居易是唐代现实主义诗人,他的诗词影响力在唐代中期的时候非常大,诗人性格忧国忧民,并且有极大的正义感,在乱世中保持品性,下面我们来解读一下白居易的诗集。

白居易诗集一:忆江南,这首诗些的是对江南的喜爱和赞美之情,第一句就是江南好,浅切又通俗的概括了作者喜爱向往江南的心情,诗中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描写江南景色的秀丽更突显江南的好,末句能不忆江南首尾烘托,可见作者语言风格的切平易。

白居易诗集二:暮江吟,这首诗表面是写景色的,其实是一首借景抒情的诗词,诗中前半部分“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写的是江边夕阳的景色,后半部分“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借景抒情写出了对当时朝代的感慨和离开的轻松的心情。

白居易诗集三:琵琶行,这首诗是作者得罪权贵被贬之际用琵琶女的遭遇抒发自己对朝廷政治的愤慨之情,诗句中描写出琵琶女的娇羞伤感的传神之态,又借景抒情写出了作者同情琵琶女又感慨悲愤,用叙述故事来阐发自己的情感。

白居易诗集四:长歌恨,这首诗写的是当朝皇帝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整首诗以悲愤的心情为起点写出了唐明皇无比宠爱贵妃,后来因为战乱不得不杀死贵妃,在刺死杨贵妃后对她深深的思念情感,借此讽刺了政治的黑暗和现状的无奈。

以上简单介绍了四首白居易诗集,对于白居易来说他一生比较坎坷,经历了仕途被贬后看清当朝政治的黑暗,感慨自己一片忠心劝谏换来的下场。其诗词的风格通俗易懂又耐人寻味,体现作者正直的人品。【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