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李清照词两首 解读千古第一才女

2017/8/14 21:42:38 作者:YUd2-liu… 来源:yxlady
李清照是非常传奇的才女,一个才华与美貌并存的女词人。她出生于宋代,是婉约派的代表,作品的诗词可谓是千古流传。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李清照的词两首。

走进李清照,这是一位千古才女,在文学史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她自小受到过很好的教育,母亲生于官宦人家,父亲是当代的文学者,从小就多才多艺,会诗词,懂书画。年少时过着和谐的生活。在李清照中年期间,战乱四起,她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在遭遇的丈夫离世和乱世的情况下,她的生活并不顺心,晚年的景象孤苦伶仃,凄惨交加。

李清照的《醉花阴》:这首词描写的是与丈夫离别思念之苦,词中用薄雾和浓云来借景抒情用意境来衬托凄凉与愁苦,在漫长的时间里,词人用百般聊赖的寂寞与眼前之景衬托心情。用重阳佳节,来表明心情的不好和思念家人的伤感,反衬自己的孤独。“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是整个词的传神制作,写出来作者独自饮酒相思的愁苦。

李清照的《声声慢》:这首词描写的是作者晚年凄凉之景。词十分有韵律,她的创作情感归属于对死掉的丈夫思念,悲叹亡国之苦和沦落他乡的凄凉。这首词真真切切的展示了作者的失落、凄凉、孤单,全词用寻寻觅觅的动作,冷冷清清的环境,凄凄惨惨戚戚的感受作为整首词的感情基调。意象中的淡酒、过雁、黄花、梧桐体现了词人的凄凉心情。

以上介绍了李清照和她的两首词,一首为醉花阴,一首为声声慢,都是作者在寥落后写的。这两首词的感情基调都是借景抒情来抒发自己内心的凄凉愁苦和日子的难过。【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