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贾宝玉的性格特点 他为什么选择出家

2017/8/14 23:42:12 作者:YUl-liug… 来源:yxlady
贾宝玉是红楼梦里的悲剧人物,虽然他锦衣玉食,曾经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家庭的衰败,情感上的不如意,让他心灰意冷,到头来只能选择出家,这是他必然之路。

红楼梦里两个很关键的人物就是贾宝玉和林黛玉,虽然一本红楼梦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堪称是生活的百科全书,但是全书还是以宝黛的爱情为主线,描写了两个人的感情经历与结局,只可惜曹雪芹先生只写了前80回,后40回的手稿也遗失了,不过,看书中的判词,贾宝玉是出家当了和尚,这一点高鹗先生没有违背原著,而且,有那么多人都想续写红楼梦,唯有高鹗的版本得到认可,目前流传的红楼梦无论是国内版还是海外版,都是以高鹗先生的后40回为准。

书中的贾宝玉并不是一个凡夫俗子,他是一个神瑛侍者,只是当年用露水救活了一颗绛珠草,结下了一段情缘,绛珠草是为了还他这份情才来到人世间的。所以,贾宝玉出生在一个官宦之家,当时的荣国府和宁国府也是一方势力,没有人敢小看,就连新上任的县官都要巴结他们。

1、脂粉气太浓。贾宝玉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大户人家,他的亲姐姐还是皇上的贵妃,给一家人带来荣耀和恩宠,令人奇怪的是,王夫人却只生了一个儿子,他是贾政的正夫人,于是贾宝玉就成为家中的宝贝,在丫鬟和姐妹的环境中长大,因此,他的脂粉气浓了些。而且,很小的时候就懂得男女之事,他的婢女袭人也早就和他有了夫妻之实。

2、富有同情心。虽然贾宝玉的身上有些脂粉气,但是他也是一个非常有同情心的人,晴雯受王夫人怀疑之后被赶出大观园,宝玉还去晴雯的家里看望。但是,因为受封建男尊女卑思想的影响,他是一个敢做不敢当的人,调戏完金钏之后,导致金钏跳井,他却不敢承担,也只是私下里祭奠金钏而已。

3、逃避现实的人。贾宝玉虽然不喜欢宝钗,但是,对于家里安排的婚事也无力反抗,或许这是他时代的局限性,但是,他不是一个始乱终弃的人,继续和宝钗生活在一起,他感觉对不起林妹妹,如果休掉宝钗家里人不会答应,所以,在感情上贾宝玉处于两难的境地,而此时家道中落,前途渺茫,这对贾宝玉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对未来失去了信心,理想的选择就是出家,逃避了家庭的枷锁,落得个自由自在。【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