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花蕊夫人典故 五代十国的三位女子都有此称号

2017/8/14 23:42:14 作者:YUl-liug… 来源:yxlady
花蕊夫人这个美丽的名字并不专属一个人,五代十国有三个女子都有这个称号,都是因为她们聪明美貌,而且,她们给后人留下了100多首的诗句,被后人称为才女。

花蕊夫人是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比喻女人像花蕊一样美丽,含苞待放,可是这个名字却不是专属一个人,在五代十国有3个女子被称为花蕊夫人,一个是前蜀王的王妃徐氏,是成都人,生在天府之国的她皮肤细腻、容貌秀丽,因为长的美貌得此称号,她和她的姐姐一起进宫成为王妃,一个称作大徐妃,一个称作小徐妃,但是这两个女子都很擅长权术,干涉朝政,她姐姐的儿子后来做了皇帝,姐妹俩在朝中弄权,皇帝也是贪图享乐,结果导致了前蜀王朝的衰落,后来被灭国,花蕊夫人也一起被杀。

而后蜀也有一位美貌如花的女子,也被称为花蕊夫人,他是蜀后主孟昶的妃子,称为慧妃,可见不仅容貌漂亮而且更加聪颖过人,是当时著名的女诗人。因此,那句“法元寺里中元节,又是管家降诞辰”的诗句,应该是出自这位花蕊夫人之手,可惜这位夫人命不好,随着后蜀亡国,她被宋太祖捋走。

还有一位被称为花蕊夫人的是唐后主李煜的宫人,对她的描写很少,只是介绍南唐亡国后,她也被宋军杀害。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后蜀的花蕊夫人极有才华,把世间传颂的100多首的花蕊夫人的诗词全部归于她,但是,后来考证发现,一部分的诗词是出自前蜀的花蕊夫人,而对于李煜的这位宫人,似乎没有什么诗词流传。

经过了很多的考证,虽然三位女子都称为花蕊夫人,但是,更多的人认为花蕊夫人这个称号要落在前蜀王王妃徐氏的身上,因此,现在再提到花蕊夫人都是指徐氏。这位徐氏的名字至今无从考证。虽然这名女子弄权干政,后来的结局很悲惨,但是她留给后人一些美妙的诗句依然是极其珍贵的文化宝典。【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