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什么说项羽沐猴而冠 西楚霸王却被韩生如此讥讽

2017/8/15 19:52:52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项羽和刘邦的楚汉之争故事流传了千载,人们叹服于刘邦对人才的用量,也钦佩项羽的神勇和霸气。你知道吗?项羽曾被韩生讽刺为“沐猴而冠”,这又是为什么呢?

楚汉之争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而且也多次被拍成影视作品。虽然后来是刘邦赢得了胜利,但是项羽的名声却丝毫不输给刘邦。项羽武力出众,更被世人称为“西楚霸王”。与刘邦的四年斗争中,项羽反而是常常打胜仗的那一个,只因后来粮草无法进行补给,而项羽又疑心自己的亚服范增,到末了被刘邦击溃。项羽无颜再见江东父老,故在江边自刎。

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听说过“沐猴而冠”这个成语,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成语的意思。沐猴而冠,就是说猴子模仿人类的样子,把头发洗干净之后戴上帽子,比喻做事情虚有其表,内心却愚蠢无知。这个成语,本是韩生用来嘲讽项羽的话。项羽一代霸王,怎能听得如此羞辱之言。在听说了韩生此番言论之后,项羽勃然大怒,随即将韩生烹杀。

有人可能会疑惑,韩生为何会这样讽刺堂堂的西楚霸王?原来,项羽当时带兵攻打咸阳,杀死了秦降王子婴,并放火烧了秦宫。当时韩生便劝说项羽留在咸阳建立都城,借此机会奠定霸业。结果项羽看着破烂不堪的秦宫,心中想的满是故乡。

于是,项羽表示,人富贵之后就应该回故乡,不然的话就像是穿着华丽的衣服在夜里行走,没有人能够看见。韩生听过之后十分气急,说道:“都说楚人是沐猴而冠,现在看来果然是这样。”意在讽刺项羽没有政治远见,结果却被项羽投入鼎中被烹死。【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