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王安石的诗怎么写出来的 没想到是这样推敲而成

2017/8/15 11:47:11 作者:U2-caixi… 来源:yxlady
王安石的故事作品我们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起来,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只对他的诗歌进行死记硬背,而没有进行研究他的思想,其实王安石他的学问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要了解王安石的诗,我们得首先了解一下王安石这个人。王安石乃唐宋八大家之一,他是有名的文学家、诗人、政治家,思想家,同时也是个改革家。此人自幼博览群书,知书达理。他在文学上的造诣可谓是非常之高,他写的诗很有韵味,也非常讲究,即使一个字也要仔细推敲。

王安石既是官场人,又是一个文学家,那么难免他的诗必定会与官场和现实联系密切。

他的诗中更多的是反映现实社会上的问题,表达了他对官场上的一些批评和对他的政治思想。比如说《省兵》、《收盐》等作品,诗中经常会使用一些修辞手法,如借古喻今,不留痕迹的化用前人的诗句,然后表达自己的政治理念。当然,他对每一个字的斟酌程度也是非常仔细的。打个比方说,他曾经反复修改对比,改了一个字好十几次。

那就是《泊船瓜洲》这首诗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字,可见其推敲程度实在是令人佩服。

正因为王安石这样博览群书而又懂得细心观察生活,用心去体会生活,所以他在文学上的造诣是非常巨大的。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官场上虽然说在百姓眼中德高望重,但是生活中却一直廉洁清贫。这让他获得人民百姓的拥戴。

像王安石这样的大人物是我们非常值得学习的人,不但具有崇高理想,而且情感细腻,对生活充满热情。我们现实社会中也正是缺少这样的人,在高位保持谦虚廉洁的形象,在生活中能够细细体味民生问题。【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