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柳宗元简介 唐宋八大家之一

2017/8/16 15:02:11 作者:YUd2-luo… 来源:yxlady
柳宗元,唐代著名文学家、哲学家和思想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别称河东先生。他流传后世的作品无数,有游记、诗词、骈文等,成就斐然,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因为是河东人,又称“河东先生”。柳宗元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极具文学艺术性的作品,而其中让后世铭记的作品就是他贬谪永州后所写的《永州八记》,其中《小石潭记》还被选入初中教材,成为学生的必学文言文。除此之外,他还写了大量的传记、诗词、骈文,对当时以及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柳宗元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年少成名、革新失败以及连续被贬。柳宗元26岁便已经中科举,成为一名九品上官,之后一直升迁,受人羡慕。33岁时,柳宗元与志同道合的同僚积极推行革新,历时180天后“永贞革新”宣告失败。革新失败后,柳宗元被一贬再贬,成为了永州司马,十年后再次回京却再遭贬谪,后在柳州因病去世。

柳宗元前期的作品大多是为表达政治思想以及他的远大愿望的,如他的《封建论》、《断刑论》,或者是用以抨击、讽刺当时的社会现象的,如著名的《黔之驴》;而后期则是表达自己被贬后内心的抑郁怨愤以及对再次受重用的渴望,这一时期所写的作品都蕴含着柳宗元的精神寄托,为人称道的《永州八记》就是其中之一。

柳宗元是一个空有抱负却难成大业的官员,更是一个拥有远大政治理想的人,他的文学造诣在他的作品中展露无遗,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