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吕雉为什么杀韩信 一代战神却死于女子之手

2017/8/22 9:07:21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韩信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刘邦曾经形容他“战无不胜”。韩信也为刘邦打下了大半个天下,但是却落得悲剧收尾。韩信的生命结束在吕雉手中,吕雉为什么一定要杀死韩信呢?

韩信是汉初三杰之一,他杰出的军事才能也被世人们所认可。说起韩信,他的一生可以说是战绩辉煌,但后来却又悲惨收尾。有一副对联写在韩信的祠堂前——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这个知己指的就是萧何,韩信能够得到刘邦的重用,完全离不开萧何的极力推荐。但韩信的生命却也是在这个知己的手上结束,在韩信准备谋反之时,萧何用计谋将其杀死。

而“存亡两妇人”,一个妇人是在韩信还是一介平民的时候给饭让他吃的一个漂洗老大娘,是她让韩信在落魄的时候给了他生存下来的希望。另外一个妇人就是刘邦的妻子吕雉,萧何将韩信杀死,也是听命于吕后。韩信帮助刘邦打下了天下,可以说是一代大功臣,为何吕后一定要将韩信杀死呢?根据后人的分析,这件事其中大致有三个原因。

首先,吕后坚持要杀韩信也正是因为他的功劳过高。有一个成语叫作“功高震主”,说的就是韩信。刘邦的汉朝几乎都是韩信打下来的,而天下的大将也几乎对韩信唯命是从,刘邦不得不提防着他。甚至表示,在必要时可以将其杀死。

其次,吕后是为自己的儿子担忧,虽然眼前来看,刘邦尚可以控制住韩信,但是刘盈比较文弱。若是刘邦死后,儿子刘盈一定无法驾驭得住韩信,吕后这样做也是为了儿子扫清障碍。

第三个原因,吕后也是为了自己的专权。吕雉是封建历史上首位临朝听政的女性,她本想重用外戚,但是韩信的存在却是一大阻碍。所以杀了韩信,权力就可以紧握在自己的手中了。【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