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吕雉为什么杀韩信 为保地位不惜背上千古骂名

2017/6/22 17:07:22 作者:YUl-shil… 来源:yxlady
吕雉是汉高祖刘邦的夫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记入史册的女性。她的政权统治为之后的文景之治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司马迁在史书中也给她极高的评价。

吕后杀韩信是历史上非常重大的事件,这么多年来,很多人对于吕后的做法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吕后杀韩信是利大于弊的。我们先来说一说这群人的理由。韩信在军中有着极高的地位,相较于刘邦的胆小,韩信更有魄力。这就成为了刘邦统治天下的非常具有威胁性的一号人物。

韩信与吕后的亲=亲戚关系并不好,并且韩信为人中正,不会为谁所利用。所以就算韩信在朝中没有威胁,也起不到帮助作用。对与吕后在朝中的地位没有丝毫的好处。杀韩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吕后希望在刘邦眼中立下功劳。

当时的吕后已经年老色衰,自认为不可能和刘邦身边年轻貌美的妃子争宠。于是就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证明自己地位的不可撼动。吕后杀韩信这个行为对于吕后自己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韩信本是开国的功臣,刘邦深知韩信对自己地位的威胁,但是不能摊上“滥杀忠臣”的臭名,这也让刘邦伤透了脑筋。在史书中给吕后杀韩信找了很好的理由,那就是韩信和被人私通谋反。但是这个事情是经不起推敲的。

韩信在当时已经没有了兵权,想要谋反的话没有兵权应该怎么办?韩信并没有朋友,韩信性格孤傲不喜欢和人交往。甚至经常看不起他人,所以在被软禁阶段没有人去看他。这样的人没办法说服军队进行谋反。【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吕雉为什么杀韩信吕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