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苏轼《定风波》赏析 身处逆境也要保持乐观

2017/8/24 10:47:28 作者:YUl2-hua… 来源:yxlady
在人的一生中或大或小的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有一颗乐观阔达的心非常重要。苏轼的词作《定风波》所带来的人生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即使身处逆境也要保持乐观。

苏轼可以说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位历史人物,从小到大的学生时代我们就学过相当多他写的诗词。《定风波》这首词是高中的经典词作之一,首先要了解这首词要先了解苏轼这个人的性格以及他的人生经历。

苏轼在文学方面的造诣很高,在他所处的宋代是代表人物的存在。他成名的很早他写的诗作很受人们追捧,后来因为他的政治想法与当时的王安石是对立的导致他被迫离开京城。

著名的生涯大事件要数乌台诗案了,新党因为想置他于死地故意挑选他一些隐寓的诗句,加以修饰并到皇上面前大势宣扬他的不忠和对皇上的冒犯之意,后来苏轼的职业生涯迎来了被贬时期。

而《定风波》这首词就是在被贬时期第三年所创作的,他与朋友一起在春日里出游,忽然风雨突变下起了雨,一起游玩的玩伴都感觉很狼狈,而苏轼却一点都不在乎仍然昂有向前走去。

词的上阕写“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意为不用去在意那穿林打叶的雨声,不妨碍一边吟咏长啸着一边缓缓地行走。竹杖和草鞋轻捷过骑马,有什么好怕的?一身蓑衣任凭风吹雨打,照样过我的一生。

词的下阙“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意为春风微凉,将我的酒意吹醒,寒意初上,但山头初晴的斜阳却应时相迎。回头看一眼遇到风雨的地方,回去了,对我来说,既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天晴。

仔细的品读每一句都能感受的到作者的心境,面对着风雨词人无所畏惧的向前行走,读完全词我们能深刻的体会到内心的振奋,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仍能保持好宁静的心境。此人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更是贯通全文。即使人生处于黑暗的时期仍能够保持内心的洒脱,不害怕不在意淡然从容。

在如今的生活中我们要多学他的人生态度,没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每一个人都会遭受或大或小的挫折,而面对挫折和失败遭受的不顺要做的是第一步是保持内心的状态。遇到一些糟心的事情,我们无法去改变一些事情,而能够做到的是改变自己的想法。

遇到失恋遇到工作不顺遇到诬陷等各种人生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没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只能会更加的越来越黑暗,心情郁闷会使整个人变得烦躁做事情也会失去耐心。

而学会了这种人生态度我们的心境也会变得越来越好,能感受到阳光的围绕保持好的心态那样我们做起事情来也会更加的有动力。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要通过无数次的机缘巧合才有了你的出生,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一直郁闷下去是十分不值得的。

用开心的心情去体验生命中的各种美好,体验生命所带给来的意义是很重要的事情,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还有一部分人不能明白,为了一点小挫折就去寻短见是非常愚蠢的,保持好心境做快乐的自己吧!【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