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丝绸之路的意义是什么 至今仍有着重要价值

2017/8/23 10:57:44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丝绸之路是古代的时候,张骞受命开辟出来的通往西域各国的商道。这条道路的出现对我国、对世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它的意义到底何在?

相信大家对“丝绸之路”这一概念并不陌生,无论是通过中学时历史课本的学习,还是在后来的影视或者文学作品里有所了解,我们都知道,丝绸之路就是古代中国通往西方各国的商道。丝绸之路的开辟可以说十分伟大,它不仅对当时的中国与西域的经济交流起到关键作用,而且对于后来各朝各代的发展甚至是现代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

首先,作为当时中国与西方地域的商业道路,丝绸之路毫无疑问地促进了中西方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当时中国的丝织品在西方是十分受欢迎的,罗马帝国甚至称中国为“丝国”,其程度可见一斑。我们都知道,文化只有在交流中才可以进步和发展,也正是因为中西文化通过商业交流的途径从而产生的碰撞,才会使双方的经济和文化都得到快速的发展。

而且,丝绸之路也是中国古代的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其他的壮举相比,丝绸之路的这个名号似乎更能够让人叹服。它向西方正式介绍了中国,也把西域的风采告诉了古代的中国人。它让很多地方都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模样,告诉它们国外仍有其他国。

第三,丝绸之路的精神至今仍然能够影响我们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比如我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就是因为曾经西部也有过繁荣的历史,而丝绸之路就是这一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因为这样,丝绸之路的精神才一直不可被磨灭。【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