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丝绸之路起点 揭开历史的面纱

2017/8/24 18:37:40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一座古朴典雅的“丝绸之路”巨型石雕,矗立在西安市玉祥门外。望着这座群雕,就仿佛看到了当年丝绸之路上商旅不绝的景象,仿佛听到了飘忽在大漠中的悠悠驼铃声。

丝绸之路简介:丝绸之路,又叫丝路。它是指起始于上古时代,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商业贸易路线。广义上讲,它分为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狭义上,它是指起于我国西汉时期的都城长安(今天的西安),经过甘肃、新疆,再连接中亚和西亚以及地中海地区的陆上丝绸之路。

因为这条贸易路线在西北方向,所以有些学士也称之为"西北丝绸之路"。因为在这条贸易通道上运输的多为我国的丝绸制品,所以这条贸易路线就被称为"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可分为三段,分别是以长安为起点直到阳关的东段;玉门关至葱岭的中段;葱岭往西直到欧洲的西段。

这段贸易路线的开通,有一个人起到关键的作用,他就是张骞。汉朝时期,匈奴的边境不断挑事,汉武帝为了抗击匈奴,便想联合大月氏抗击匈奴,但是要出使西域,要经历重重磨难,这出使的大任迟迟找不到人来担下。

此时的张骞义无反顾地承担下找到大月氏,与其共商抗击匈奴的大任,它从长安出发,期间被匈奴囚禁十一年,仍不忘重任,逃出来以后,历经万苦找到大月氏,却发现这一族的人们早已新建了王朝,无意卷入和匈奴的纷争中。张骞只好返回汉朝,向汉武帝汇报这十几年来的遭遇。

一些考古学家指出,在欧亚大陆之间存在一条由许多不连贯的贸易路线组成的草原之路的遗迹,而查阅相关的资料后,发现这条草原之路就是亚洲和欧洲人们的物品贸易的开端,所以它被认为是丝绸之路的雏形。【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