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了解中国文化 印刷术的发展史简要介绍

2017/10/4 8:40:38 作者:YUl2-zho… 来源:yxlady
印刷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没有印刷术,书籍的利用率及普及率将大大降低,严重阻碍文明的传播与发展,下面简要介绍印刷术的发展历程以及介绍具有代表性的的印刷术。

印刷术还没发明之前,书籍的传播只要靠人自己手抄,手抄不仅麻烦并且会有错误,如此一个人抄错了其他人借阅抄送轻则书的意思不通,重则书原文的意思改变,阻碍了文化的发展和交流。

在印刷术发明以前,印章和石刻为印刷术提供了许多经验与启示。印刷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千年,那时两河流域人民使用滚筒印章来制造印刷品,但其目的是用来制作装饰品以及书写巫术。

雕版印刷的发明

时间推断,雕版印刷发明于唐朝,并在唐朝中后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根据考古学籍在1900年的发现,敦煌千佛洞里出土了一本印刷的《金刚经》,它其中就有记载时间,“咸同九年四月十五日”,这是目前历史上第一例有明确日期记载的印刷品。关于印刷术的流行,专家推测雕版印刷的印品,开始并不用于皇家印书,可能只在民间流行。

雕版印刷所要用的材料:木材,薄纸,墨汁。先要把木材锯成一块块木板,把要印的字写在薄纸上,然后反贴在木板上,根据每个字的笔划,用刀一笔一笔雕刻成反的文字,木板雕好以后,就可以印书。

雕版印刷的过程大致如下:

将书稿誊抄在纸上后,将有墨汁的一面贴在木板上,然后照着字的纹路刻字。木板的选择也有讲究,一般选用纹质细密坚实的木材,防止刻字时木板太脆损伤。

刻好后用热水冲洗木板,洗去多余的木屑。

印刷时,就像印章一样,用刷在木板上蘸墨汁,小心把纸覆盖在板面上,用刷子轻轻刷纸使其贴服。

待墨迹沾满纸张后拿起后便发现纸上印出了文字或图画。将纸晾干,就这样一张纸就印制完成了。

其实雕版印刷也存在许多缺点,例如要全部在木板上刻下文字,文字的凸起高度一致,很考验刻章人的手艺和耐心,并且世界上有那么多文章,一个字刻错,又要重新选木头,耗费就更大了。

那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也有人想到了这个问题。

活字印刷术

公元1041~1048年,平民出身的毕昇首先发明活字印刷术。

他想到文章是一个一个字组成,字可以重复使用,为什么不先把一个一个字分别刻好然后排列组合,就可以变成文章。

于是他开始反复试验,他发现印刷采用木块的弊端,所以后来选择采用陶块来印字。印出一个一个字后,在铁板上排好版,然后放上松香、蜡、纸灰等的混合物,然后放上一个一个的字体,用火加热,将混合物熔化与活字块结为一体,待上面热时在放上纸张便可进行印刷。

活字印刷极大地增加了印刷效率,也减少了雕版印刷的错误率。在之后的时代里逐渐取代雕版印刷,成为印刷的主流。

中国是印刷术的发源地,随着文化交流,比如丝绸之路,唐朝大使,经商人等。中国的印刷传入国外,再不断进行改进与发展,慢慢地更加完善与完备。

如今在体验现代科技的同时,回顾历史发现历史,既能了解知识也能从中有些许收获。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