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回顾历史 走进柳如是钱谦益的忘年之恋

2017/10/13 14:56:38 作者:YUl-lixu… 来源:yxlady
柳如是历史上著名的“秦淮八艳”之一,她表面上虽只是一个弱女子,但骨子里的坚强却并不输给任何男儿。柳如是钱谦益之间的忘年恋也一直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柳如是是明清更迭之际时有名的歌姬才女,由于家中比较贫穷,所以在她很小的时候便被买到大户人家当奴婢,而在妙龄时期却无奈坠入乱世风尘中。虽然寄居在风尘之处,但她却洁身自爱,无论有多少向她示爱,她都婉转的拒绝了,直到遇到了他。柳如是钱谦益虽然情投意合,但横在两人之间的障碍也不少,首先就是两人的年龄差距问题。

钱谦益在明朝是个颇有文采的大官僚,而柳如是也正是被他文采所吸引。钱谦益本是明朝的一位高官,可是却因贿赂之事被人揭穿而被罢免了官职。被罢官后他已经五十七岁高龄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钱谦益心里非常凄凉,就在他返回老家常熟而途径杭州时,他遇到了此时也恰巧客居杭州的柳如是,而柳如是作的诗也无意间被他发现。两人就这样相识了。

钱谦益看到柳如是清丽别致的诗词,不由得一阵赞赏,在心情沉重的时候,能够读到这样的诗词对他心里有着莫大的安慰。而当见到柳如是本人时,钱谦益更是油然而生一种怜爱之情,柳如是长得娇小玲珑,让人有着想要保护的感觉。但其实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姑娘,即使第一次见到钱谦益也没有任何的拘束,两人相谈甚欢,钱谦益也更加的欣赏眼前的女子。

钱谦益和柳如是在杭州仅是短暂的互相了解一下。而时隔两年后,柳如是女扮男装来到了钱谦益的家中拜访,柳如是的出现着实让钱谦益大吃一惊,他万万没有想到,杭州偶遇的小姑娘变身成帅气男子出现在他的家中。一番简单的问候之后,钱谦益邀请柳如是在家中住上一段时间,而柳如是也欣然答应,她本来的目的就想要与钱谦益好好讨论诗词的。

柳如是的到来让沉浸很久的山庄响起了笑声,柳如是在钱谦益家中居住的时间,钱谦益都陪在她的身边,他们一种踏雪赏梅、游山玩水、讨论诗词歌赋,生活过的好不惬意。为了感谢柳如是长时间的陪伴,钱谦益还特意为她在家的附近建造一个典雅的小楼,还特意提名为“我闻室”,取自《金刚经》中的“如是我闻”。就是这样的举动打动了柳如是的心。

柳如是久居乱世红尘之中,如今出现了一个对她一往情深,而且两人还非常的契合,她便不愿错过。于是柳如是多次向钱谦益表达自己愿嫁给他的心意,每次听到柳如是这样说钱谦益都非常的激动,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年龄,钱谦益便退缩了。当时的柳如是才二十四虽,比自己整整小了三十六岁,离开了自己她还会有更好的选择。因此,他迟迟不愿接受柳如是。

虽然不愿接受柳如是,但是心里面却也放不下她。后来经过深思熟虑以及身边好友的劝说,他放下顾虑,于当年夏天将柳如是娶回家中,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两人还育有一女,生活过的也是非常的幸福。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