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花蕊夫人赵匡胤之间的送子轶事 他却成受益者

2017/10/13 14:58:38 作者:YUl-lixu… 来源:yxlady
花蕊夫人本是后蜀后主孟昶的费贵妃,因为美貌惊人,用花并不能形容她的美貌,所以便用比花更细腻的“花蕊”来形容。花蕊夫人赵匡义之间的爱情也是让世人津津乐道的。

花蕊夫人本是后蜀后主孟昶的贵妃,她开始只是一名歌姬,由于后主孟旭是个非常懂得享乐的人,所以他在位时,广征蜀地的美女用来扩充后宫,而在这些美女中就有花蕊夫人。花蕊夫人出身并不高贵,但却擅长歌舞,外加长得特别漂亮,所以深受孟旭的宠爱,后来被封为“贵妃”。但在后唐灭亡后,花蕊夫人赵匡义之间开启了一段感情。

孟旭在位时,花蕊夫人非常受宠,每当处理完政务,空下来的时间便陪着花蕊夫人听歌、看舞,有时她还亲自为孟旭表演歌曲、舞蹈,孟旭每次都看的出神,更加为之倾倒。花蕊夫人除了会唱歌、跳舞之外,她还会摆弄一些小点心,在得知孟旭厌烦了宫廷的的饮食后,她都会亲自下厨为孟旭做一些点心,而她的这个做法更加讨得后主的喜欢。

花蕊夫人虽然很喜欢被孟旭宠着,但是她深知孟旭是一代君主,万不能沉迷于享乐之中而忽视了政事。所以,当后主孟旭沉迷享乐而荒废朝政时,她都会劝谏孟旭让他励精图治,做一个好皇帝。但是孟旭却一点也不担心外敌的入侵,他认为蜀地地势比较凶险,不会有外敌来此进攻,所以对于花蕊夫人的劝谏置之不理。结果,导致了后蜀被赵匡胤灭亡。

宋太祖赵匡胤后蜀后并没有即刻处死孟旭甚至封他为检校太师兼中书令,因为他想要通过孟旭见到久闻美貌惊人的花蕊夫人。孟旭为感谢赵匡胤对他的优待便携家属对其谢恩,就在那天赵匡胤见到了花蕊夫人,更加为她的美貌所倾倒。而就在这次谢恩后的七天,后主孟旭意外暴病身亡,对于他的死因后世存在很大的疑惑,但是没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后主死后,赵匡胤便找机会将花蕊夫人留在宫中,花蕊夫人因为害怕死亡,所以身不由己答应赵匡胤。赵匡胤对花蕊夫人也是特别的宠爱,知道她善于作诗,所以便赐给她很多能够作诗的东西并允许她在宫中自由的作诗、作画。尽管赵匡胤对她特别好,但是她心中还是忘不了孟旭,所以她便画了一张孟旭的画像留在宫中,趁没人之时供奉。

有一次,赵匡胤看到这幅画像,但一时间没能想起他是谁,于是花蕊夫人便说他是张仙,供奉他可以得子。赵匡胤听到花蕊夫人这样说心中甚是开心,便允许她继续供奉。这件事后来被传入民间,老百姓若是想要生儿抱子便都开始供奉他。没想到花蕊夫人和赵匡义的这段轶事,让孟旭成为受益者,死后依旧香火不断。

除了孟旭和赵匡胤被花蕊夫人的美貌所倾倒之外,赵匡胤的兄弟赵光义(宋太宗)也被其美貌所倾倒。他甚至在公开场合调戏过花蕊夫人,但是宋太祖赵匡胤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也没有说过什么,只是可怜的就是花蕊夫人了。能够让三位皇帝为之倾倒,可见花蕊夫人是真的很美。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