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国三大鬼节 有什么禁忌你知道吗

2017/10/14 16:06:39 作者:YUr-chen… 来源:yxlady
在我国一共有三大鬼节,分别是阳历四月五号清明、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农历十月初一冥阴节。这三个节日的来历各有不同,但都以祭拜祖先、扫墓活动为主的节日。

在我国有三个需要祭拜先人、扫墓祭奠亡人的传统节日,分别是公历四月5号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农历十月初一冥阴节。我可能大家人人都知道清明节,却可能不知道中元节和冥阴节吧。首先来说一说清明的来历及禁忌。一说起清明。我想大部分读者想起来的不是扫墓祭祖而是踏春游玩吧。这是因为清明节正好在春季,万物复苏的时候。

清明节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早在一九三五年清明节就被规定为法定节假日之一。大约在两千多年以前,有一个人叫做重耳,介子推是重耳的部下。重耳因为某些原因逃离自己的家园,过了一段流亡的日子。在流亡的途中,重耳和他的部下没有食物,饿的重耳头晕眼花。这时介子推割了自己的肉给重耳食用,救了重耳的性命。在十几年后重耳当了皇帝。

当了皇帝的重耳封赏了许多下属,却唯独没有封赏介子推。介子推没有采取别人的意见向重耳要求封赏,而是背着自己的老娘走进了深山。重耳在别人的提醒下想起了介子推。等到找到介子推时,介子推和他的老娘已经死在了一个柳树下,并且旁边有一句话“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重耳为了纪念介子推就把那一天定为寒食节、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传说农历七月十五是地官的生日,而地官主要管着阴曹地府,在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那天地官会把鬼门打开,百鬼通过鬼门回到人间。亡魂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所以中元节就是祭祀鬼魂的节日。这一天要在家中祭祀先祖,还要在路边供奉馒头点心等供孤魂野鬼享用。因为这一天有许多亡魂在人间游荡,所以中元节的禁忌在这三个鬼节中是较多的。

在中元节这一天人们要注意不可以说“鬼”这个字,到了晚上就不要叫别人的名字,不要去偏僻的地方,也不可以拍别人的肩膀。这是因为人有三把火,分别在两肩和头顶。双肩的火被拍灭了可能会撞邪。女生注意不可以披头散发的乱转,这样很可能会被鬼魂认为是自己的同类。七月十五出生的人过生日选在白天。这一天出门要小心踩到没烧好的冥币。

家里有小孩的话要特别注意,家里的大人都不要太晚回家,如果大人天黑才回家注意先不要接触孩子,要去洗手间看一下水里自己的倒影,避免吓到小孩子。晾孩子的衣服、鞋子也要记得在天黑之前拿回家。在中元节这天天黑后不要让孩子出去玩。

农历十月初一冥阴节,也叫寒衣节。这一天代表着寒冬的到来,人们害怕亡故的先人在地下受冻挨饿,所以在祭奠先人的时候会给先人烧寒衣。因此也叫寒衣节。同时,这一天也代表着冬季到来,可以给亲戚朋友添置冬装了。现在大家知道我国三大鬼节的来历和禁忌了吧。是不是有种原来如此的感觉呢?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