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印刷术的发明 以及它的改革过程

2017/10/17 14:00:38 作者:YUr-chen… 来源:yxlady
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在漫长的时间里经历了几次改革,慢慢变得越来越方便。从一开始的印刷改变为活字印刷到现在的油墨印刷,方便了人类文化的传播。

在印刷术被发明之前,人们想要获得两本儿一模一样的书,就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抄写。抄写书籍既费时费力,又非常容易出错。印刷术出现在唐朝时期。印章大概就是印刷术的原型了。小小的印章启发了人们对于印刷术的构想,并实现。雕版印刷术的出现。解放了人们的双手,避免了抄写时候的出错,促进了人类文化的传播。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发明。

印刷术发展到了宋朝时期,毕昇则在雕版印刷术的基础上改良了印刷术,也就是活字印刷术。雕版印刷术是把需要印刷的文章刻在同一块板子上,印刷的时候只能印刷这一篇文章。想要印刷其他文章则需要重新刻板。而活字印刷则是把每个文字都分开成单独的小块儿,印刷不同的文章用不同的文字小块排版然后印刷。活字印刷比较方便可以重复利用雕刻的文字。

在说印刷术的时候,先说一下印章这个小东西。印刷术与它的关联非常密切,可以说印刷术就是从它而演变过来的,小小印章在先秦的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印章上一般雕刻的都是使用者的姓名和职称。这在当时是一种加密文件的方法,文件写好后装起来,然后在封口处用泥巴糊上在印上印章。当然造纸术被发明以后,泥巴就被纸所替代。

石碑拓印这个方法也是启迪人们印刷术的关键。因为石碑基本上是一块非常大的雕版,人们为了拓印石碑上的内容而把纸张覆盖在上面进行拓印。这正是雕版印刷术的基本过程。石碑出现的时间要远远印章出现时间要早,已经发现是石碑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秦始皇嬴政在出巡的时候在不同的地方雕刻七座不同的石碑。汉朝更是将许多经典书籍调刻成石碑。

这些雕刻着经典书籍的石碑,在当时文人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许多学者都到那里去参观,抄写书籍。偶然之下有人发现,把潮湿的纸张。轻轻用东西把纸张敲打的贴合石碑,等到纸的水分全部蒸发之后,用柔软的棉布沾着墨汁轻轻拍打,就可以轻松的把石碑上的文章拓印下来。字迹非常清晰,而且省时省力,所以人们就争相使用这种方法。

随着现在的科技发展,印刷术也出现了不同方式。凸版印刷就是类似与拓印的一种印刷方式,突出来的部分会被印刷上油墨。凹版印刷则是凹下去的部分会被印上油墨,凹版印刷制作成本比较好,通常会被用来印刷邮票、丝绸等物品。孔板印刷可能有些人见到过,小时候老师印卷子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版紧贴纸,用滚轴一滚卷子就印好了,十分有趣。

但是现在人们比较多的却是平板印刷,大部分书籍采取的都是这种方式,印刷的时候文字和图像部分与空白部分在同一平面上。通过油水不相容的原理进行印刷。还有一种软版印刷,被使用于印刷比较柔软的材料,例如塑料包装等。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