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追风筝的人经典语录 只有你才能救赎自己

2017/10/24 10:40:38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人性是个复杂的东西,它一方面渴望忠诚的依附,一方面却又不时地背叛忠诚。而背叛过后,只有你才能救赎自己,完成心灵的蜕变。这正是《追风筝的人》告诉我们的。

阿富汗是个常年生活在战争阴影里的国家,人们一般很少关注。但是自从2003年《追风筝的人》出版之后,这个充满灾难的国家开始逐渐被人关注,而这部作品也迅速成为美国知名的畅销书,并历经十几年而经典不褪色,载入了文学的历史。这足以看出这部作品深远的影响力和穿越文学时空的独特魅力。

衡量一部作品的标准,无非是看其中的故事是否讲述得真挚感人,故事背后的主题或者人性揭发是否令人震颤。毫无疑问,《追风筝的人》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了,而且非常出色,令人传诵不绝。它讲述了在阿富汗这样的国家,一个富家少爷和其奴仆之间关于风筝的故事,背后深刻地挖掘了人性的背叛和救赎的主题。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成年之后幸福美满的阿米尔有着满意的工作,懂得自己心灵的妻子,本以为可以忘记过去曾经犯下的罪孽,了却这一生,但背叛就是背叛,那条荒芜的道路从来不曾消失。于是,他开始尝试直面回忆,解开那罪恶的面纱,开始故事的讲述。

“儿时的美好和友情,因为一个懦弱的疏忽而毁于一旦,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愿意不顾一切地去重新找回那个曾经的自己吗?”这个句子直接揭穿了阿米尔曾经犯下的错误。在小说中,阿米尔是个富家的少爷,有着富可敌国的爸爸和忠实的奴仆哈桑。这本是个美好的故事,可是后来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哈桑有高超的斗风筝技巧,而阿米尔也热切地想依靠这个博取老爸的关注。在风筝大赛那天,他们如愿赢得了胜利,可是风筝却跑丢了。哈桑奋力去追赶,去夺取落在阿塞夫等人手里的宝贵的风筝。但是寡不敌众,哈桑被强暴了。而当时明明看到这一切的阿米尔却没有挺身而出,这也成了他永远的罪孽和背叛。

后来,无法承受愧疚感的阿米尔想尽一切办法赶走哈桑,甚至不惜以栽赃盗窃的借口逼迫爸爸。之后,忠诚的仆人远去,而阿米尔却陷入了更深的罪孽。“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哈桑对阿米尔的忠诚守护,是奴仆之间真挚友谊的见证。可是,因为阿米尔的懦弱,这友谊再也不在。

“曾经那个愿为我千千万万次捡风筝的人已经逝去,人生中错过了就不会再得到,也许我们会忏悔,会救赎,但这些似乎都已经晚了。”若干年后,阿米尔在美国定居,后来因为拉辛汗的一通电话再次回到阿富汗,而那时候,忠诚的哈桑已经不在,却留下了他们的儿子。

为了救赎自己曾经的罪孽,阿米尔勇敢地和阿塞夫挑战,经历了暴力的摧残,并且成功逃脱。后来的日子里,阿米尔不断安抚受伤的索拉博,并成功解开了他的心结,也完成了自己的救赎。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