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看到了人性真实的一面

2017/10/9 11:40:38 作者:YUd2-zha… 来源:yxlady
《追风筝的人》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一部小说。全书围绕阿富汗的富家少爷阿米尔和家中仆人的儿子哈桑展开。小说出版后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走在广场长而宽阔的道路上,身边是放着风筝的人们,或是一个人、或是情侣、或是一家,路的两旁是宽阔的草地,孩子们在追逐着、嬉笑着,这正是放风筝的好时候。让我想起了我读过的一本书,《追风筝的人》。

这是除了《简爱》以外又一部牵动我内心的书,我不能只是像看别人的故事那样,我已经融入到了书中,成了故事中的一部分。第一次看这本书已经是1年前的事了,书中的很多细节已经忘记了,这几天看到很多人在讨论这本书,但是我,迟迟没有勇气读第二遍。

我不想再看到阿里为了和自己的妻子通奸的男人兢兢业业的做事,甚至还抚养着他们生下的孩子;我不想看到哈桑因为自己的亲生父亲做的丑事而被隐藏起来,不被父亲承认;我不想看到他以仆人的身份为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兄弟服务,无条件的完全顺服他;我不想看到士兵羞辱她的母亲时他偷偷地哭泣;更不想看到他被阿塞夫强奸......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看到了阿富汗动荡时期人民的艰苦生活,看到了宗教带给人的阶级的不平等,也看到了人性善和恶的一面、勇敢和懦弱的一面。

本书的主人公之一阿米尔,很多读者不喜欢他,甚至恨他。他的童年时期,身上有明显的懦弱的一面,怂恿哈桑拿弹弓打邻居家的狗,责任却都是哈桑来承担。

因为哈桑是仆人,他是富家少爷,哈桑是卑微的哈扎拉人,他是高贵的普什图人,只在没有人的时候才和哈桑玩,因为怕别人会嘲笑他。哈桑奋力为他追到了风筝,而他因为懦弱和想讨父亲的欢心,眼睁睁的看着哈桑被强奸,没有像哈桑保护他那样勇敢的站出来,而是逃跑了。

但是,也并不能说阿米尔身上一点没有善良的一面,哈桑被强奸后,他一直被愧疚感折磨着,不敢面对哈桑,陷害哈桑偷窃,逼迫他们离开了。作者用朴实的文字刻画了鲜明的人物性格,懦弱在童年的阿米尔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他身上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恨自己的懦弱却又无法勇敢。

本书的另一个主人公哈桑,一个让我心疼的角色,从小生活在卑微中,受人嘲笑,受依旧善良,对阿米尔忠贞不渝,可以为他做出任何牺牲,他身上甚至找不到任何瑕疵。

阿米尔的父亲,一个对自己的孩子说偷窃是大罪的人,自己却做了偷窃的事,他偷了别人的妻子,偷了哈桑知道真相的权利。但是我想,他这样说,也许是在谴责自己,他恨自己做了这样的事却不能承认。

当然,他大多数时候都是勇敢的,在逃亡的卡车上拼命保护了一位素未相识的阿富汗妇女。他也爱自己的孩子,他搬到美国之后心里也一直牵挂着哈桑。

虽然一直嫌弃阿米尔懦弱,却用行动在表现着对阿米尔的爱,在阿米尔高中毕业后,穿上仅有的一套西装为儿子庆祝,并在不富裕的情况下为儿子买了一辆福特汽车,在病危的情况下为儿子提亲,在阿米尔婚礼的时候称赞阿米尔帅气。他作为一个父亲,有打动我的一面,让我想到了我的父亲,也是在为我默默的付出着。

这是一本值得深思的书,它让我看到了不同的世界,让我看到了人性真实的一面。做错事情并不是罪无可赦,只要我们的良心还在,就可以走向做好人的那条路。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