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徽因别丢掉解读与鉴赏 对爱情应永存理想

2017/12/8 9:42: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林徽因是民国时期知名的才女,花容月貌,才思敏捷,也因此吸引了当时的大才子徐志摩。然而,造化弄人,徐志摩不久失事。一年之后,林徽因写下了这样的一首诗歌。

人世间总会有各种各样痛苦的事情,或者是亲人的逝去,或者是朋友的离开,又或者是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而有时候,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还可能会遭遇一种锥心的疼痛,也就是爱人的离去。对于林徽因来说,曾经遇到的朦胧诗歌一样的徐志摩虽然不是自己的情人,但是他对自己曾经的心动,以及现在的沉睡,都让她伤感不已。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身边能够有很多的爱慕者,因为这至少证明自己是优秀的,是像绽放的玫瑰一样芬芳的。花季年华的时候,才女林徽因遇到了自己的爱慕者。不管那个时候她对于徐志摩的感情是怎样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两人之间都曾有过初恋一般的青涩心动。然而,斯人已去,独留下这美丽的佳人,于是,她写下了这《别丢掉》的诗歌。

别丢掉什么呢?是让徐志摩不要丢掉自己?还是让自己不要因为时光的流失而忘记这曾经痴情的男子呢?“别丢掉,这一把过往的热情”。这“热情”指的到底是什么呢?每个少女刚刚到十七八岁的时候,都会盼望着能有一个帅气的男人爱自己。而这时候,林徽因就遇到了,而且还是小有名气的现代诗人,可以想象,她会有怎样的欣喜和自豪。

然而,等到后来,她知道了,这是一个有妻子的男人,这样一来,少女对理想爱情的追求无疑是遇到了打击。再到后来,徐志摩失事,独留下这一地的桃花事件和仍然风华正茂的自己。虽然那个时候,林徽因已经有了自己心爱的人,但是,也可以想象,那个人的离去,给她的心里带来了怎样的伤害。所以,不要丢掉,不管怎样,都不要丢掉对爱情的追逐。

这是女子幸福的权力,也是不应该丢掉的。这也体现了女才子对人世间无限的热情。接下来,诗人举例了一系列事物,比如山泉、黑夜、松林等。这些地方都偏僻,了无生机,不适合蓬勃爱情的生长。因此,诗人希望自己,就算自己曾经的热情经历过这样的地方,但是依然能够保持刚开始的热忱,依然能够对人世间有着满满的热情,依然能追求生活。

但是除此之外,徐志摩也可以说是她的一个知己了,是朋友一般的存在了。然而,一年过去了,他曾经的音容笑貌依然在眼前浮动,可是那个活生生的可以触摸到的人却再也看不到了。“一样是月明,一样是隔山灯火”,可是却再也看不到了。短短的几句诗,也只用了比较简单的几个意象,但是却表达出了诗人此时此刻内心的凄凉和追忆。

尽管如此,曾经的热情,曾经的向往,依然存在,“你仍得相信,山谷中留着有那回音”!这回音,就是往年岁月的见证,也是诗人曾经对热情的追求,对理想爱情的向往。如此可贵,经过如此大的变故之后,她依然保持着这样的内心。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