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韩愈春雪中的浪漫 在焦急中等待春色的萌芽

2017/12/9 8:08: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春雪》是韩愈的一首诗作。这首诗构思新颖,把诗人自己等待春天焦急的心情刻画得淋漓尽致。不过虽然春色姗姗来迟,但还是能感受到诗人感受春天时欣喜的心情。

寒冷的冬季估计是很多人讨厌的季节吧。每到年末的时候,到处都是天寒地冻的,一出门也是裹得紧紧的,在路上也看不到什么美好的景色。而且这时候,人们也总是没什么心情,连欣赏景色也没什么热情。因此,等到冬季快要过去的时候,每个人都热烈地企盼着春季的到来,希望看到满园的春色,看到多样的景色。韩愈也在自己的诗歌中表达了这样的心情。

等待着,在无聊中等待;盼望着,在消磨中盼望。也是因此,才有了无尽的希望,才可能看到生机勃勃的春季。而春季到来的时候,是什么比较先显露出苗头呢?是路边偶尔发芽的小草,还是初春姗姗来迟的小雪呢?亦或者是,翩翩飞舞的蝴蝶开始在大自然之中盘旋呢?在韩愈的《春雪》中,对这些都有着细腻的观察和详细的描绘,令人感同身受。

年末的时候,到处都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每个人都在忙着过年。而在古代,到处也都是这样的景象。另一方面,新年到来了,也就意味着,姗姗来迟的春季也快要到来了。作者也是怀着这样欣喜的心情一直在等待着。然而虽然一直盼望着,却还是没有看到一点春季到来的迹象。那么,诗人是从哪个方面判断春季到来的迹象呢?原来是鲜花呢。

“新年都未有芳华”。“芳华”一般指代的都是盛放的鲜花。然而,即便已经立春了,鲜花还是没有影踪,怎么会这么迟呢?在这句诗词中,诗人还用了一个“都”字,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了作者盼春的焦急心情。都已经到这个时候了,春天还不到来?那到底还要等待到什么时候呢?作者内心的埋怨焦虑之情跃然纸上,使得读者也跟着他一起着急了。

“二月初才见草芽”。作者就一直在这样的状态中焦虑着,等待着,还时时刻刻关注着春季的消息。一直到了比较温暖的二月,才终于发现了那么一点春天的迹象。这迹象原来就是刚刚破土而出的小草的嫩芽。青青绿绿,还那么娇嫩,但这也是春季生命力的代表。只要有了小草的活跃,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植物生长起来的。这样一来,春天不就到来了么。

人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春天,那么还有什么也在等待着呢?又或者说,春天其实也迫不及待地想来到人间,只不过因为有事情耽误了呢?接下来,诗人展开了美好的想象。“白雪却嫌春色晚”,原来,白雪早就等不及了,也在暗中一直等待着。可是,它还没有诗人耐心,还没看到草儿发芽呢,直接就开始飘飘洒洒了。这就是美丽的春雪了。

作者在这里用的是拟人的手法,白雪怎么会知晓诗人的心思呢?而诗人又怎么会知道白雪是在等待春天呢?但总之,春天还是到来了,在一片飞扬着的白雪中。“故穿庭树作飞花”,而且,这雪花还在庭院的枝叶之间飞舞呢,颇有一番意境。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