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孟浩然的代表作是什么 其中又有怎样的哲思

2017/12/9 9:34: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孟浩然是山水田园诗的先行者。他寄情山水,尽力描绘田园的美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过对于诗人来说,这诗词更多寄存的是自己当时飘逸的心情。

在古代众多的诗歌作品中,多是一些描写自我情绪的,或者是离别伤感,或者是相聚欢心,又或者是物我两忘。中国源远流长的抒情传统使得诗人们都沉浸在自我的感情世界中,看到一花一木都会联想到自己的境遇,因此产生一番诗情的感慨。不过除此之外,还有的诗人,抛去了凡尘琐事的纠缠,直接走进了无忧无虑的山水之中,他就是孟浩然。

对于山水的描绘,中国传统的诗歌作品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别有一番独特的风味。这其中折射的不仅是诗人飘逸洒脱的个性,更是对那个时代政治官场的投射。只有在官场中受挫了,或者是被官场所排挤,或者是看透了黑暗的官场,热心从仕的诗人才会整理自己的内心,退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孟浩然这一类的代表作品比较多,而且也都特别出彩。

《春晓》可以说是耳熟能详的一首了。从小时候似懂非懂的朗读,到长大后对其意思的细微理解,我们对这首诗的理解可以说各有各的感悟。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到处都是飞舞的蝴蝶,到处都是绽放的鲜花。而每到这时候,也是人们心情比较愉悦的时候。诗人这个时候的心境也是如此。看着花儿的绽放,听着鸟儿的鸣叫,内心的压力不知道缓解了多少。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不仅如此,到了夜间的时候,诗人还不愿意早早睡去,而是在床上躺卧着,细细听着窗户外面风雨的声音。而在这无情风雨的吹打中,诗人不禁开始担忧白天刚刚盛开的鲜花了。要知道,娇嫩的花朵怎么经得起这样的敲打呢?春天才刚刚到来,怎么能这么摧残呢?这里面饱含的是诗人对春意的爱护,以及对春色的珍惜。

春天的景色固然美好,但是身在大自然中,只是欣赏一番又有多大的趣味呢?只有深刻置身其中,可能才会真正懂得大自然的魅力。《过故人庄》描写的就是诗人深入大自然农村生活的体会,其语言的简洁明了,用词的对仗工整,都体现了诗人对农村生活的喜爱。在这无忧无虑的大自然中,忘却俗世的烦恼,投入到闲适的农村生活中,又有什么不可呢?

那么诗人到达的是怎样的一个农舍呢?而这个农舍又处在怎样的自然景色之中呢?“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赶往村庄的街道上,两边都种满了挺拔青翠的树木,颇有一番意境。而树木的尽头,就是那么一个遗世独立的农舍了。不过不用着急,我们再往远处看去,那巍峨的群山正在更远的地方默默伫立着,好像还在保护着这小小的山间村庄呢。

不管在什么时候,诗人都挂念着家乡,思念着那独居特色的风光。《早寒江上有怀》描绘的就是作者满怀思乡之情时看到的景色。周围都是一望无际的江水,而那小小的帆船也逐渐没了影子,只留下诗人一个人在迷蒙中等待着。“平海夕漫漫”写的就是这样的辽阔和无力。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