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安妮宝贝和琼瑶 开辟女性文学解放新篇章

2017/12/10 9:04:37 作者:U7-wangj… 来源:yxlady
《七月与安生》的热映,让其作者安妮宝贝被人们所熟知。安妮宝贝是90年代后期颇为受欢迎的女性作者,她同琼瑶等作者一样,为女性文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七月与安生》被搬上大荧幕,让马思纯与周冬雨在金马奖荣获桂冠,其原著作者安妮宝贝也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安妮宝贝是80后、90后非常喜欢的一名作家,却忽然在一阵爆火之后,销声匿迹了。

她的作品不哗众取宠,只是将自己心中的故事娓娓道来;她的作品不迎合潮流,在一片高中生纯恋的氛围中,偏要反应社会的阴暗面,和人性的沦落面;她的作品从不高调宣传,就像她的书给人的感觉一样,明明平凡的像要没入尘埃,可你偏偏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安妮宝贝的作品,比较著名的有《告别薇安》、《八月未央》,彼时我只有17岁,还是懵懂无知的年岁,正是通过这两本书,我才知道,原来在我的生活之外,还有这样生活的女孩们。

安妮宝贝的书,非常受女生欢迎。那般灰暗的语调,那样不羁的姿态,那样不理会旁人眼光的格调,分明让人觉得格格不入,却深深的为之着迷。但是她的故事,大多数以悲剧收场,在一片皆大欢喜的言情小说中,硬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女性文学研究,将安妮宝贝和琼瑶等著作家放在了一起。琼瑶敢于写师生恋,敢于写反动封建思想的作品,在那个年代,她就代表女性解放,代表着反抗压迫。而安妮宝贝,她反抗的是世俗,反抗的是很多作品将爱情用糖衣炮弹包裹了起来。

很多人会抗议,因为安妮宝贝的地位和琼瑶阿姨差着很大一截。她们都是开创了女性文学新篇章的人物,为什么不能放在一起呢。

琼瑶固然有她的特点,她的作品纯爱,却都是以女性视角展开。她的语言唯美,充满着诗情画意,却不乏反抗伦理的成分,否则就不会有紫菱和费云帆之间的忘年恋。琼瑶在70后、80后青年人的心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分量,因为很多人当年都是从她的作品中憧憬爱情的。

如果说琼瑶的作品是憧憬爱情,安妮宝贝就是在打破人们对爱情的憧憬。她的小说里有未婚同居,有三角恋,有堕胎,有用烟头在胳膊上烫伤疤的片段,这种种的一切,表达的是相爱的痛苦,不能相守的绝望。琼瑶的作品中,女主会冲破枷锁获得幸福。可是在安妮宝贝的作品中,即便女主努力尝试,她也败给了现实。

得到和失去,都是爱情的结局。没有哪一个更高贵,她们是二选一,非我即你。所以,作为爱情故事的代表人物,她们风格迥异,各成一派,相互互补,构成了爱情的现实。

有人说安妮宝贝内心阴暗,所以她笔下的女生吸烟、喝酒,混黑社会。有人说她经历坎坷,如非如此,定然不会将这些叛逆人物写得淋漓尽致。还有人说,她定然是个极漂亮,却对社会极度不满的人,所以,她写的女孩才会游走在不同男人之间,游刃有余。

可我却觉得,这些都不是她。她只是一个有写作欲望,并且想要表达这些欲望的普通女人。只是她抒发的欲望不是雪月风花,而是挣扎和迷茫。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