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寻隐者不遇贾岛赏析 山中寻友之后的失落

2017/12/12 8:06: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在古代,官场之外还有许多隐居山林的智者,他们不问世事却名声在外,因此引来了许多人的关注。贾岛也是其中之一,并且踏上了寻找隐者的道路,那么结果如何呢?

隐者,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清廉高洁的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归隐山林的人一般都有经世致用之才,但是却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出现在世人面前。所以他们就隐居在不为人注意的山林之中。然而,越是如此,他的名声就越大,因此就越来越多的人来看他,请他出山。这寻找的过程是艰难的,还是低声下气的,而且有可能还见不到高人的模样。

贾岛也听闻了隐者的消息,于是就到山林之中去寻找,希望能见到隐者一面,然后畅谈自我理想,也解答一下自己的困惑。那么,像贾岛这样的诗人能成功找到隐者吗?如果找到了又会是怎样的景象,或者是如果没找到的话,诗人又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历程呢?或者说在寻找的过程中又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在简洁的文字中,诗人为我们解释了这一切疑问。

事先诗人打听好了隐者所在的地方,也就是“松下”,本来以为到了这里之后差不多就可以找到隐者了,可是谁知道连个人影都没有看到。在兜兜转转之后,诗人疲惫不堪,但是还是没有放弃,而这时候恰好碰见了一个“童子”,而这个人就在山林中,应该能知道隐者在哪里,“松下问童子”,于是作者就拦住了这个人,想要问个具体的方向。

一般很多人找不到隐者之后就会回去了,因为觉得劳累,而诗人却不甘心,他一定要找到那个隐居山林的人。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个隐者其实是诗人的朋友,诗人这次是来看望他的,谁知道居然找不到路了。接下来就是具体的问话了,但是诗人没有把具体的问话描写出来,而是直接写出了牧童的回答,这样一来就显得简洁了不少,也更明快。

可以想象,诗人一定问的是,“牧童,你知道这山林里面的隐者住在哪里吗?”牧童一看就知道是寻找谁的,因为他可能还遇见过其他寻找隐者的人,于是牧童就回答他,“言师采药去”。也就是说,那个高人去更深处的山林采药去了。这个采药一是点出了隐者的去处,也就是隐者不在家,诗人很难碰得到了,这次又要无功而返了。

而另一方面,这个采药还点明了隐者平常的活动以及他个人的品行。这个人隐居在山林里面不是无所事事的,而是有空了就去采药。那么采来的药用来做什么呢?肯定是救治病人了。这样一来,一个光辉无比的形象就展现出来了。但是这样,诗人就找不到隐者了,然而诗人没有放弃,而是继续询问,提出了第二个问题,也就是他去哪里采药了呢?

牧童是这样回答的,“只在此山中”,也就是说隐者就是在这深山之中,也不会去别的地方。这样虽然给出了大概的范围,但还是毫无头绪。于是诗人第三次发问,是在这山里的哪个地方呢?牧童只好回答说,山林里面浓雾环绕,真的不知道他在哪里。这样一来,一个背着背篼在云雾迷绕中采药的隐者形象就鲜活起来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