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语言文化的衰落 互联网媒体是否该背锅

2017/12/14 9:02:37 作者:U7-wangj… 来源:yxlady
语言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够沟通交流的媒介,它有着悠远的历史和既定的使用习惯。但这些年随着互联网媒体的飞速发展,传统语言文化呈现日渐衰落的趋势。

人们沟通事务,需要语言;交流情感,需要语言;哪怕是要表达思想,也不能缺少语言。语言是什么呢,是我们和外界连接的媒介,是我们和内心对话的工具,它的重要性无需赘述。我们今天要谈的是语言文化。

每一种语言都有它的特点和既定的使用习惯,例如方言,它的发音和语序,带着特定民族特定地域的习惯。例如普通话,它要求字正腔圆,让所有人能够听懂,并且接收到信息。

语言文化具有传承性,就像一首诗歌,一段曲子,体现的是整个民族的内涵和文化底蕴,是所有文人学者引以为傲,并且予以广泛传播的。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语言文化受到了猛烈的冲击。语言,变得不伦不类,变得满目疮痍,让很多语言文化的维护者倍感痛心。

这几年有许多词语,我们称之为网络用语,例如人艰不拆,不明觉厉,这些都属于网络语言。表达方式较为内敛,起码是将一段很长的句子浓缩成了类似于四字成语的词,有一些甚至被编入了新华词典。

但是有很多句子,却被使用的不伦不类。比如,这样子,被说成“酱紫”;怎么了,非要说成“肿么”了。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语言学家肯定接受不了这样的语言,好好一句话,为什么非要怪腔怪调的说,成年人倒罢了,有自己的分辨能力。若是小孩子从一出生就学习这样讲话,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大舌头,长大了也不会好好说话了。

专家们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小孩子分辨能力差,跟着网络上的人这样子讲话,还以为是时尚的事情,逗逗趣倒是无伤大雅,怕只怕形成错误的语言习惯,日后想改就很难了。

互联网媒体信息传播很快,每编造一个新词,都会火速传播,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本就是开创新世纪的一代人,在网络的熏陶下,不知道是否还能保得住传统语言文化的精髓。

有些人担忧,有些人也抱持着乐观的态度。因为时代在发展,人类在进步,语言文化也要与时俱进。

话虽如此,但网络语言的生命力似乎太多短暂,还没等专家们研究透彻,说出一个子鼠寅卯来,或许它已经销声匿迹了。或许前段时间大家还在说“喜大普奔”,这两天就在说“活久见”,变化太快,反而失去了研究的价值。似乎就像一盒快餐,今天吃完了,明天的菜就不一样了。

专家们总是指责互联网媒体使传统语言文化走向了没落,互联网却不想背这个锅。互联网只是一个媒介,一个平台,他们只负责提供技术支持,这些词汇却并不是他们负责制造和传播的。

其实,网络语言是在自媒体时代自发形成的,每个人都有表达欲望,每个人都想开创自己的风格,所以,五花八门的词汇才会源源不断的被创造出来。真要说根源,恐怕跟这个名族压抑太久脱不了关系。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语言文化语言文化的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