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曾国藩名言收藏 修身养性的睿智哲思

2017/12/19 9:04: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其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修身律己,以德求官,在官场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些人生的智慧都在他的语录中体现了出来。

中国古代有许多名人,有的人是吟诗作赋的才子,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倾注笔端让后人品鉴。有的人是孑然独立的隐者,以高风亮节的品行吸引后人的关注和崇敬。而有的人虽然人在官场但是依然能够保持自身的品行,依然能修身养性,成为后世从政从人的楷模。晚清的曾国藩就是这样一位名士。他的睿智思想多在自己的家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好像跟别人没有什么分别,但是小时候很多人又多觉得自己是不平凡的,直到长大后再残酷的现实面前才会明白这个道理。那么,我们都是普通人,那些侥幸成功的人到底是什么人呢?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呢?“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也就是说,就是一个致命的“懒”字,阻挡了我们成为伟人的道路。

有的人可能觉得不以为然,但是如果仔细想的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如果你可以很勤奋,从小就饱读诗书,那么你就拥有了别人所没有的知识储备;如果你能把娱乐的看电视的时间用来学习英语,那么你就有了更多的技能;如果你能制定周密的计划,并且坚持按着自己的计划一步步走着,那么你小时候的梦想说不定已经实现了。

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处在懒惰的状态里,总是把事情推到明天,总是觉得自己明天会更勤奋,从而慢慢懒惰了下来。过去的总会过去,可是有的人却总是沉浸在历史中,沉浸在伤痛中不愿意出来。“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也就是说,对过去的历史不要再留恋了,不可能再回来了,然后对于当下就不要犹豫徘徊,用至真至纯的心对待即可。

只有如此,一个人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才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可以看得见的未来。这样朴素的道理很多人都懂得,可是能做到的又有几个人呢?沉浸在历史中的人那么多,以至于忘记了抬头看,或者是在芜杂的现实面前乱了阵脚。如此一来,怎么能迎接未来呢?

有的人确定了志向就一往无前,这样的勇气和干劲固然值得人鼓励,但是也要讲求方法。如果不吃不喝,也不休息,就一直看书,这样就算能够成功,自己的人生也已经无法继续前行了。“用功不求太猛,但求有恒”。也就是说,不是说看你当时多么努力,干劲多么十足,而是说你有多坚持,你有多大的毅力。只有如此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这一点是很值得现在的人借鉴的。那么人到达了怎样的境界才能够成功呢?“心至苦,事至盛也。”也就是说,只有内心经历了足够的磨练,只有经历了足够的挫折,也才能获得非凡的成就。这内心的锤炼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需要各种各样的磨难,需要面对困难的勇气,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只有这样,平庸的人才可能获得成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