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追风筝的人经典语录赏析 人性的救赎总也不会晚

2017/12/19 7:38:37 作者:YUd2-men… 来源:yxlady
《追风筝的人》是美籍阿富汗作家胡赛尼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经典的小说读本。其中讲述的关于真诚友谊与自我救赎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的读者。其中的经典语句也有很多。

人在尘世之间可以说一直是孤零零的,没有人能够读懂别人的心思,也没有人能够一直陪伴着自己。但是,人又是不甘于孤独的,所以我们千方百计地寻找情感,寻找真实的依靠。有了亲情的护佑,有了友情的支撑,再有了爱人的保护,一个人才不会那么孤单。可是,当一个人背叛了真挚的友情的时候,他又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看《追风筝的人》如何讲述。

在这个充满黑暗却又充满温情的故事中,很多人都看到了友谊的珍贵。人人都希望能有一个像哈桑那样的朋友,能够为自己做一切事情。因此人们痛恨阿米尔,认为他背叛了自己的友情,不配拥有哈桑那样的朋友。幸好,故事的后面,阿米尔终于正视了自己心灵的丑陋,并且为之做出了努力,从而救赎了自己,也拯救了另一个人,也就是哈桑的孩子。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书中哈桑对主人阿米尔说的一句话,其中包含着自己对于阿米尔的信任和忠诚。只要为了阿米尔,哈桑什么都愿意做,只要他开心,只要他快乐就好。在哈桑的眼中,阿米尔就是自己的主人,就是自己的朋友。这是多么伟大的情感,是没有阶级情感在内的,是不容被玷污的。而正是这句话点缀了整篇小说的内涵。

在哈桑忠诚的衬托之下,阿米尔却对哈桑的努力视而不见,甚至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默不作声。他接受了哈桑的好意,却反过来伤害了哈桑。然后在心理的愧疚中,阿米尔甚至诬陷哈桑偷窃,并赶走了这个忠诚的朋友。那时候,哈桑觉得自己会忘记这段往事,觉得时间“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自己的内心真的能够安宁吗?

书中的阿米尔可以说是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员,我们都会犯错,都会做下不可饶恕的事情。有的人会及时纠正,而有的人会就地掩埋,觉得时间自会帮助自己忘记,可是,就算你以为自己忘记了,就算你以为往事从没有发生过,然而还是无法改变曾经犯错的事实,而且,“往事会自行爬上来”。它会提醒你曾经犯下的错,会让你正视自己的内心。

在犯下错后,在失去了哈桑之后,阿米尔才真正开始发觉,那个自己以为不值一提的人对自己而言有多么重要。当他在的时候,一切都是好的,但是自己根本就不在意;而当他不在的时候,一切都开始乱套,而自己这时候才开始意识到那个人的好处。“得到了再失去,总是比从来就没有得到更伤人”。这不正是许多人从生活中得到的不变的真理吗?

得到的都是幸福的,都围绕在自己身边,而失去之后才发觉它的可贵。所以,故事的后面,阿米尔终于直面内心,勇敢地去面对曾经的敌人,与他作战,也是与自己内心的恶魔作战,并赢得了胜利。这是他对自己内心的救赎,是对自己的人性的赎回。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