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介绍中国风元素有哪些 分析它们的特殊含义

2018/2/10 7:30:37 作者:U7-lihen… 来源:yxlady
中国风元素,即带有中国风格的装饰性原料。它们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蕴含大量中国风情并适应全世界范围内流行趋势的艺术形式或生活方式,承载了中国文化的传播。

中国风元素在近段时间很流行,许多人在各个地方都喜欢使用中国风元素。它所带有的典雅、喜庆、红火,代表了中国人对于生活寄托的美好愿望。那么中国风到底都有哪些元素呢?

说到中国风,红红火火的中国结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结一般是按照一定的方法,用绳子结成一个菱形的形状。菱形的四条边周围可以稍微增加一些装饰,增加美观和观赏度。

在菱形的下面,是一个长长的穗子,这里的绳线一般比较细一点,这样有风的时候,穗子就可以随风飘舞,看起来非常优雅。

中国结一般是红色的,即使不一定是大红色,也尽可能和红色有关系。当然,随着人们审美观的变化,各种颜色的中国结也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例如蓝色、黄色之类的。

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国结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含义。“结”代表着一种团结,象征着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推崇的团结一致精神,表达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一开始的中国结是红色的,这是一个中国人很喜欢的颜色。红色是一种喜庆、热情的颜色,代表了中国人对于生活的期待,代表了中国人向往热闹、红火、有滋有味的日子。

红灯笼也是中国风元素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红灯笼一般是立体椭圆形的,开始是用纸作为原料的,现在也多用布料。它有固定的支架,然后把纸或者布料粘在支架上面,就有了一个雏形。在灯笼的上面一般留有一个开口,这样可以用来添加蜡烛;下半部分则密封,再加一个小穗子,美观又好看。

红灯笼的“圆”代表着团圆,很符合中国人心目中一家人就要团团圆圆才能完整的愿望。所以一些有条件的人家很喜欢在喜庆的节日里悬挂灯笼,表达了中国人对生活的憧憬。“红”同时也代表了一种热闹和吉庆的含义,所以每当过年或者有值得庆祝的日子,一些街道或者商场之类的公共场合也很喜欢通过挂红灯笼来表达喜悦之情。

鞭炮是中国风的另一种元素,它也是红色的,可见中国人是有多么喜欢红色。鞭炮起源于一个很古老的传说,那时候的中国人认为,鞭炮能够把一些邪祟的东西吓跑,从而保佑老百姓过上平安顺遂的日子。

不管当时是为什么会兴起鞭炮这个中国元素,反正它一直被中国人保留下来,甚至成为了一种节庆假日的传统习俗。但是由于鞭炮的不安全性和对环境会产生的问题,近年来鞭炮也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成为了一种装饰品的存在。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鞭炮可能只活在一代人的记忆之中了。

水墨画的纸扇也是很常见的中国风元素。造纸术的发明使得纸扇成为了中国历代文人学士表达审美和意志的工具之一。纸扇上面的题字和画风都代表了主人的价值观,久而久之,水墨画的纸扇发展成为了一种中国风的元素。

对于古代的才子们来说,扇子的作用不仅是乘凉,它还有一个高雅的任务,那就是代表了主人的身份地位。

中国风元素中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存在,那就是铜钱。这是中国人很早就开始使用的货币,务实的中国人喜欢把铜钱的元素放在各种日常的设计当中。这寄托了中国对钱财的愿望,有钱财作为保证,才能更好地过上幸福的日子。

当然也有人会觉得铜钱是庸俗的,但是它也是中国风的一种,代表着我们祖先的智慧,所以还是仁智见仁智者见智吧。

今天的中国风元素大概介绍到这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中蕴藏着更多的元素内涵等待我们去发现。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