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朵花是你 美丽中国《美的人》 | 新书

2018/4/24 14:23:11 作者:佚名 来源:伊秀女性网

 

《美的人》

作者:邱伟杰

出版发行: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美的通俗易懂的美学读物,由分章分节的结构严密的文字组成,但文风如随笔,如信手拈来,简约生动,颇具可读性。


    严肃的思想,轻松的述说。

    作者的基本美学观点,即本来美,万事万物皆有天然本来之美,入世染尘则变色变形。以这个观点出发,作者提出了美的成长的理念--美并不是雕饰、装掩、改造、扭曲,美恰是借助外界手段,祛除染习,而回归本来。本来天性千差万别,认识根性的不同,才可以得到有助于自我的滋养。

     这个观点承继了东方传统的艺术哲学观,又不弃借助放眼世界的胸怀,将本土与世界紧密相联,实为当代人非常需要的一个认知立足点,在物质逐渐丰富后的社会里,对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世界给予实际而独特的理论贡献,值得新时代的人们借鉴以获得启迪。

    作者以十二月花的形式论述了美品,即美的种性,又针对不同种性提供了修缮种性的成长路径。这些路径可以当作不同方式看,也可以作为不同阶段的课程来应用。

    书的观点崭新而不怪异,书的写作手法灵透而富有诗意,是近年来美学学术著作中令人耳目一新的佳品,读起来酣畅淋漓,妙趣横生。

书评:

    总有一朵花是你 美丽中国《美的人》

    一本叫做《美的人》的书,近日已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所谓美的人,并不是人群中被时间和空间限定的佼佼者。美的人,正是每一个人,并不是每个时代相对中时尚靓丽的人,而是所有时间中绝对的美的人。

    每一个人都是美人吗?作者邱伟杰认为,人生来即美,造化即美,人的美是与生俱来的,叫做本来美。然而,社会、文化、地域、时代造成的观念将本来美阐释为一时需要的限定的美,这样的美是不真实的,是对一部分既得利益者有益的,并不是真实存在的美。此间美,在彼间或曰丑;此间丑,也许换一个时空就是大美。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因着他人的要求而走向单一的标准,渐次失却自我的认识,逐步淹没了天赋的本来美,陷入美的蒙蔽和美的扭曲。一切凸显美的手段,如果是达成单一标准的,注定只会加重污染,伤害本身,走向变形;只有回归本来美的根性,朝着这个目的方向,才得以借助各种丰富的资源和手段,事半功倍地顺水推舟,建立一条真正顺乎人性和天性的成长路径。

    本来美并不意味着无为美,并不是无须对自己有所作为。本来美是一种思想,一种认识,它帮助你发挥更大的作为去从事美的事业。缺陷和匮乏都是相对的,都是主观认识的结果,以此作为分级和归类将造成人为的不平等。平等在于天序,天赋的没有好坏,只有差别,而差别得以正确的表达,则形成美的展露。

    作者说,你就好比十二月花中的一季花、一朵花。

    梅魂,就是梅的精神,不是孤傲,而是净度和零度,即你的本初,坚持本初就获得了国人魂牵梦萦的梅的姿态。这难道还不足够美吗?

    初樱,就是生怯,怯得疼痛。我疼痛,所以美。

    桃之夭夭,夭为天曲,柔曲的样子多么娇媚。有什么胜过娇的语态可以达到珍贵?

    如火如荼,声势浩大。这样的美烂并不只在青春,它作为一种品质深藏在人的各处。“当垂暮之年,你的满头白发,正似茅花银白,白得没有杂色,如云如雪,这才是真的荼色。红也极致过,白也极致了。那时候你的心肠已经很硬,那时候你的心肠实际上很软。你又读懂了儿时的天真,你顿时沉陷在暮光中回到襁褓。你贪恋生,也准备死,你渐渐地视死如归。”

    石榴,又名天浆。枯骨生天浆。美是养出来的,有内养,还有外养。 “所有用来滋养美的东西,一经所用,必是枯骨。枯骨生天浆。不要以枯骨为天浆。”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不要只看见不染,更重要的是出淤泥。这是美的智慧,美的辩证法。

    到了七月,该是合欢登场的时候了。合欢的意思,就是排除怨忿,世间百丑不过怨忿,忿恨使人丑,使原本就有的美掉价。合欢之雍容、释然和推让,令人自由。

    槐花,写作木鬼之花,就是有鬼的花。这样的花,深知鬼力成魅。人怎可没有一点点魅力呢?魅力四两拨千斤,回眸一笑,百媚顿生。

    菊花,是花中隐士。樵夫是被弃荒野,隐士乃自觉远离喧闹。所以,饱含内容的人,以隐逸为美。

    芦似霜雪,返璞归真。质朴是什么呢?质朴不是无华,也不是匮缺,更不是处境破落。质朴是一种高雅的放弃。

    或者像芙蓉花一样的醉与毒,也是需要的。神农尝百草,最后是吃了芙蓉花被毒死的。美有时也是一种毒药,它并没有道学的虚伪,哪怕因为恶而倍受攻讦!
 
     好了,最后也应该有一点水仙花的自怜。孤独者拒绝,用拒绝的姿态将自己包裹起来。这就像酿成的酒需要封存一样。封存才能醇化,才能积蕴馥郁,成为好酒,等开瓶的时候,独占鳌头。

    作者说,这以上的十二季花,总有一季是你,总有一朵是你。

    本来美就是这样,以你的根性塑造你自己,不论信息、科技、体育、艺术,都成为你的助力,在这个纷纭变幻的世界里,帮你自守,帮你尽显能量。于是,光照人间。

    作者邱伟杰,是出生江南的青年学者,也是在经济大潮中打拼奋斗的实践者。他将所体验和经历的点滴,汇集成有序的思考。他既勤勉于学,亦立足于大地,不做空中楼阁中的学问,知行合一,以行问,以知答,答以问,问以答。他的独到之处,不是一种故作姿态的高冷,而是呼应你敢问又不敢问的幽隐之处,唤起你常常失去的勇气,做一次直接的判断。他或者错误百出,或者自圆其说,这其实都不是本书的是非,本书真正有价值的,在于发现久违遗忘的本来面目,在于失而复得的一阵惊喜。(文/完颜俊)
 

【图书作者简介】

    邱伟杰,1974年生,浙江金华人,长年从事美体事业,并对人之美的艺术哲学有独到的认识,涉足东方美学和当代美体科技领域;学者,散文作者,美体事业的实践家。

    邱伟杰在《美的人》之后,有完整的写作计划,将着手在人之美的领域推出系列丛书,其内容将涵盖思想、人生、艺术人文等多方面,其写作语境将融合多媒质的多角度和多重体验。

    邱伟杰的作品,通俗易懂,又思考犀利,并观点新颖,常给人横空出世且心心相印的阅读感受。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

《美的人》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