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 你也可自己选择怎样去生孩子

2017/6/22 11:17:11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知道宝宝在自己子宫里安了家,孕妈们就开始了幸福的期待。预产期愈近,想早点看到自己宝贝的心态会愈强烈。但是,孕妈们又很害怕生育的那一刻到来。因为听说会很痛很痛!

老一辈人都说:“女人生孩子是在鬼门关前走一趟”!在古代,就有“儿奔生娘奔死”的说法。生孩子,是女人生命中的一道坎吧!

现代的女人比古代的女人幸运,因为医学的日渐发达,生孩子的风险已降低了很多。而且,女人还可以自己选择生孩子的方式。现在医院里女人生孩子一般有两种方式:顺产与剖腹产相比,顺产是遵从人类千万年来生育繁殖的最自然的方式。而且产后恢复快,并发症少,但是疼痛太剧烈令所有的产妇都畏惧。

为了尽量让产妇在生产时减少一点痛苦,妇产专家们不断地努力探讨更好的方式,可以让女人的生产变得更安全与无痛。其中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就是现代新型的顺产方式。

无痛分娩是运用安全的麻醉镇痛方法,让产妇在分娩的时候疼痛减轻或者消失,使她们不需要经历第一第二产程时的疼痛折磨。无痛分娩在我国运用得比较多,成为越来越多产妇的选择。

水中分娩在我国运用得较少,全国真正能够进行这种生产技术的医院大概只有一百多家。很多人对水中分娩不是很了解,下面跟大家浅谈一下关于水中分娩的优缺点:

水中分娩,顾名思义,就在让产妇在水中生孩子,是顺产的一种方式。宝宝出生时是完全浸在水中的,出生后马上抱出水面。中国的首例水中成功分娩的是2003年3月在上海实施的,从此拉开了国内产科水中分娩技术的序幕。

水中分娩有一定的适应症,有如下情况的产妇不适合选择水中分娩:

1、年龄:最佳年龄是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年龄太小的产妇心理承受力不足,在进行水中分娩时容易失去坚持。高于三十五岁的又属于是“高龄产妇”,由于生理的原因,在生育上风险增高,很多时候以剖腹产为首选。

2、有流产史与有其它疾病史的产妇不适合水中分娩,以防原来的疾病在生产时造成其它的并发症,损害了产妇与孩子。

3、双胎或多胎妊娠、胎儿过大(超过七斤)、羊水早破、胎位不正等都不适合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优点:

1、缩短产程。在温暖的水中,产妇全身舒服放松,水的浮力可以让产妇方便地翻身,自已选择最舒适的体位。宫口顺利地扩张,生产时能自然地用力,与传统的顺产相比,产程可以平均缩短八十五分钟以上。

2、减少疼痛。大家都知分娩时是很痛的,产妇更是产程未开始就已经很焦虑恐惧,紧张的心态又令疼痛更加重。水中分娩可以转移产妇对生产的恐惧,水的浮力又可以抵消一定的地心引力,缓解了疼痛感。

3、降低会阴破损。产床式分娩,在宝宝出来的一刹间为了保护会阴不被撕裂,一般都对产妇进行会阴侧切术。但水中分娩可以增加产道的松弛度与弹性,减少胎儿生产时对会阴的压迫,不容易裂伤产道,所以一般无需会阴侧切。

水中分娩的缺点:

1、胎心仪器难于在水中按装。

生产中,胎心与宫缩度的检测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指标。但在水中,这些仪器是很难按装的,给医生的诊断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2、增加了感染的可能。

这是水中分娩最大的缺点,因为生产中产妇会有血液与各种分泌物流出,将分娩池中的水污染,给产妇与新生儿都增加了感染的机会。

3、费用昂贵。

水中分娩比传统的分娩需要更多的设备与消毒措施,在人力物力上要求更多更严格,所以费用会比传统的分娩要贵几倍。【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