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夸“孩子你真棒”了, 斯坦福教授: 请用以下5种方式做管用

2020/3/7 9:08:55 作者:peishan 来源:yxlady
过去,很多父母都习惯于使用“挫折教育”,对于夸奖似乎非常吝惜,总是担心夸奖会使孩子骄傲,沾沾自喜,甚至于退步;现在很多家长都逐渐知道正面积极的鼓励,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整天把“你真棒!”“太厉害了!”

过去,很多父母都习惯于使用“挫折教育”,对于夸奖似乎非常吝惜,总是担心夸奖会使孩子骄傲,沾沾自喜,甚至于退步;


现在很多家长都逐渐知道正面积极的鼓励,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整天把“你真棒!”“太厉害了!”挂在嘴边儿,但这样真的好吗?


我以前在夸孩子的时候,当孩子完成一件事的时候,我也会经常夸孩子“你真棒”,在刚开始的时候,还会有点作用,但是时间长了,慢慢发现,这样的夸赞法对孩子已经不起任何作用了。


关于这个问题,斯坦福大学的一名教授做了一系列关于称赞方式与思维方式的发展的相关课题研究。

最后发现: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孩子,认为努力和困难让他们感到自己很蠢;


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孩子则认为努力和困难能创造新的神经元连结,能让大脑越来越聪明。


换句话说,不要再夸孩子“你真棒”了,斯坦福教授:请用以下5种语境来表扬孩子:


表扬孩子的努力


对孩子付出的努力进行夸奖,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他的努力得到了尊重和承认。


那么,他就会更加看重自己努力的过程,学会面对艰难的任务,并坚持不懈。


例如:当孩子这次考试成绩很棒时,不要再夸孩子“你真棒了”,可以说:妈妈看到了你这次的努力,你的努力是没有白费的,加油。

夸赞孩子有细节感


细节在生活中的作用很大,会使得事情的走向发生着变化。如果孩子能够在细节上不断地注重,把很多时间管理上、事情的安排上更为合理。


家长可以夸赞孩子知道事情的更为细致的东西,能够把事情做到更好,而不仅仅满足于过去的好成绩上。


夸赞孩子有细节感


细节在生活中的作用很大,会使得事情的走向发生着变化。如果孩子能够在细节上不断地注重,把很多时间管理上、事情的安排上更为合理。


家长可以夸赞孩子知道事情的更为细致的东西,能够把事情做到更好,而不仅仅满足于过去的好成绩上。

夸孩子新的创新


当孩子敢于尝试创新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即使的给予鼓励。


比如,这道题孩子以前没有做出来时,现在回通过查找方法解决问题时。你可以说:孩子,发现你最近的思维越来越敏捷了,真厉害,一定要保持下去。


夸奖要真诚走心、及时


当孩子向你“炫耀”他自己觉得做得很棒的一件事时,即使你再忙,也该停下手头的工作,好好配合。


拿出你的耐心和认真的态度,来评价孩子取得的成绩。


夸奖要走心,也要及时给予孩子反馈。


正如陈美玲所言:孩子发问时,永远不要让他等一等。

夸赞孩子的态度


过去在很多事情的态度不积极,都是需要父母叫着去做,孩子知道自己主动去做些事情了。这样的转变应该得到父母的积极回应,表扬孩子知道要有好的态度去做事,才会把事情做好。


表扬孩子的进步


不要总是把眼睛放在“别人家孩子身上”,看到的都是自己家孩子的缺点。


孩子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所以,每一天比昨天进步一点,就是好事。


父母要善于抓住孩子每次进步的地方,给与孩子鼓励和肯定,这样孩子才能一天比一天优秀。


同时,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喜欢和欣赏他的进步,也能接受他的局限和不足。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对一个家庭来说,父母是根,孩子是花朵。”想要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跟父母的教育 有很大的关系。

不要再夸“孩子你真棒”了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