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小孩叛逆期如何教育 家长该怎么帮助孩子度过叛逆期

2021/3/5 11:47:15 作者:zhanjint… 来源:yxlady
孩子进入青春叛逆期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叛逆对于孩子成长也有积极一面,家长不要需过于着急。只要家长能正确的的引导孩子,为孩子的成长助力,就能让孩子回归正常的轨道。

孩子在进入初中后,独立意识会越来越强,而现实是一方面他们想摆脱父母,自己独立,而另一方面又必须依赖家庭,因此逐渐进入叛逆期。逆反期的孩子,尽管自我意识发展了,但自我控制能力还差,常会无意识地违反纪律。

叛逆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好的结束。叛逆对孩子的发展有利,不意味着家长可以对孩子的叛逆放任自流。只有家长处理得当,孩子才能顺利度过青春叛逆期,才能在叛逆中成长。面对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家长应该学会一些应对方式,抓住这三个关键:肯定孩子、调整家教方式和对症下药。

来源:图虫作者:323186926022295580

一、肯定叛逆是孩子成长的表现

孩子处于叛逆期,要承认叛逆是孩子生理成熟、认知能力提高、自我同一性发展的结果,是他们成长的表现,是一件好事情,至少是好的开始。家长不要盲目否定孩子,要对孩子勇于自我探索的表现要加以肯定。能得到父母的认可,孩子可能就不会那么叛逆了,最起码叛逆的程度不会更深。

来源:图虫作者:451803080397684761

二、及时调整教养角色和教养方式

叛逆意味着孩子长大了,家长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养角色,应该从起主导作用的教育者转变成陪伴孩子成长的陪伴者。陪伴,就意味着以孩子为主,父母处于非主导地位;就意味着一种无言的支持和认同,意味着一种平等的朋友关系。

青春期的孩子出现叛逆问题,既提醒家长要及时转变教养角色,也提示家长前期家庭教育的失误所在,是家长改变教养方式的重要契机。

来源:图虫作者:903296579491070009

三、要了解孩子的叛逆类型,对症下药

对待不同类型的叛逆行为,父母可以采用不同的应对方式。青春期孩子的叛逆行为,主要有三种类型:

暴躁型,对父母、老师的要求剧烈反抗,经常跟父母吵架或发脾气,和父母冷战。对暴躁型叛逆的孩子,不要硬碰硬;

沉默型,不愿跟大人沟通,对事情漠不关心,对父母的话没有反应,不喜欢跟老师接触。对待沉默型叛逆的孩子,需要耐心等待,找到方式慢慢沟通;

阳奉阴违型,当着大人的面赞成大人的要求,但是自己的行为表现却相反,父母说什么都表面答应,但是依旧我行我素。对待阳奉阴违型叛逆的孩子,要让孩子感受到真诚。

来源:图虫作者:57468698243499860

叛逆的背后是孩子特定阶段的发展特点和个体不同的内心需求,希望青春期孩子的家长都做一个有心的家长,多去观察孩子的特点、了解孩子的需求。

14岁小孩叛逆期如何教育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