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卑怎么消除 应该怎么消除孩子的自卑感

2022/7/13 11:52:15 作者:AY-liaoj… 来源:yxlady
自卑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表现为过多地否定和贬低自己,抬高别人,影响了对自已正确、客观的判断,不能客观地、正确地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人和事。那该怎么消除孩子的自卑感呢

自卑的儿童,通常具备服饰保守、说话吞吞吐吐、走路畏缩等特点。从改变服饰、说话的音量、走路的姿势入手,便是改变他们的心态、克服自卑心理的一条捷径。

国外有实验结果显示,昂首阔步的举止以及整洁大方的打扮能提高自己的信心。因此专家认为,家长对有自卑心理的儿童应特别注意教育他们改变自己的形象,让孩子保持整洁大方的服装, 昂首阔步的走路姿态等。

来源:图虫作者:262854627111993451

语言是思想的表露。积极的语言能使人产生积极的情绪,改变消极的心态,因而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用“你真聪明”“你一定行”之类的积极语言为儿童打气,或是在此基础上,让儿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拟定一句鼓舞斗志的话,每天上学之前都念上几遍,在语言暗示后再满怀信心地去上学。

每当儿童遇到困难不敢接受挑战时,就要求他们先在头脑中想象完成任务时的胜利情景。这种白日梦式的预演胜利法,对于帮助儿童战胜恐惧心理,愉快地接受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儿童的内心其实是很脆弱的,这颗脆弱的心如果承载了太多来自父母的负面语言,将会碎裂成无数的自卑因素,刺伤自己。毕竟谁也不喜欢总是受父母的数落、指责。

儿童通常是越表扬越上进,越批评越下滑的。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对于“羡人之长,羞己之短”的儿童来说,采用逆向比较,选择别人的短处作为比较的对象,对于消除自卑心理、达到心理平衡,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来源:站酷作者:Evgeny Atamanenko

孩子的自卑怎么消除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