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精心打造独特盆景造型 三大设计原则造就经典景观

2017/7/25 8:07:15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生活是一切艺术的创作源泉,对于盆景来说也不例外。盆景造型的艺术表现内容,都是从客观实际生活中来,而又反过来指导盆景的创作实践的。这些是新手必须学习和掌握的。

生活中大部分的朋友都会认同“盆景是艺术性的创作过程”这种说法。因为仅仅为了前期的立意,可能制作者就要花费超级多的精力和心血。如果观察专业的盆景达人的创作过程,人们还会发现,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脑海中构思创意,并去粗存精,然后再用合适的方法在制作过程中表现出来。

之后再对手头的盆景进行加工,在加工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独有的创意。通过这些步骤之后,盆景就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盆栽,而是加入了作者思想、情感甚至意志的作品。

为什么有些盆景造型能给人以非常强的震撼力?但其他的盆景就非常平庸呢?核心的秘密就在于创作者自己的心胸以及审美情操。但作为新手,不经过锻炼和实践,是无法做出好的景观。因此如果想要做出品质越来越高的盆景造型,只能遵循基础造景的原则,然后再加入自己独特的创意。

首先,立意在先,动手在后。创作盆景就如同绘画,只有先把大概的思路都理顺,然后才能动手去制作。千万不要边制作边思考,这样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会损失非常多的材料。而且新手可以就立意做特别多的训练,哪怕没有后期的实践,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过程。

其次,因势而造型,虽然听起来很复杂,其实就是要多观察自己所拥有的植物和原料。按照它们的趋势自由展现,其中再加上自己的创意,这样才能在自然的基础上再加入人们的情感。而不应该把高的变成矮的,多的变成少的,这样只会令景观变得特别呆板。只有遵循树木本身的态势,因势而成,才能做出意义非凡的盆景来。

接下来,遵循自然才能做出富有冲击性的盆景作品来。自然界总是神奇的,有很多人类未曾见到过的景观。盆景是展现大自然神韵的,而不是人们自己脑海中创意的完整体现。因此,多观察自然界的植物生长状态,甚至是石块的叠加等,从这些平常的景观中汲取创作的源泉。【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