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胧月和姬胧月的区别 一字之差却是两种不同特色的植物

2017/10/9 17:16:38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随着“多肉热”在花友间流行,不种几盆多肉简直不能是叫种花了。多肉植物里,适应能力较强的胧月与姬胧月很常见,很多新手们的“养肉”之旅几乎都是从它们开始的。

胧月,本身指的是明月的意思。唐朝的元稹在《桐花》一诗中所写:“胧月上山馆,紫桐垂好阴”,意境让人沉醉!但这里所说的胧月,并不是天上的月亮,而是一种多肉植物,它又叫风车草、石莲花、宝石花。

胧月是景天科的常绿蔓生的亚灌木,原产地是美国的亚利桑那州与墨西哥等干旱的地区。

胧月对环境的要求不高,适应能力极强,耐干旱,能耐受得住盛夏四十度以上的高温。很容易繁殖,喜欢通风、光照充足的的气候。

胧月的叶子没有叶柄,灰蓝色,很肥厚,在接收到充足的阳光后,叶子会呈粉红色,非常漂亮。茎与枝横卧或下垂,叶片在分枝顶上成簇生长,组合成一个莲花座的样子,有点像风车,“风车草”之名就因此而来。

胧月很怕阴湿,但如果长期缺水,叶子会干瘪枯萎,能及时充分浇水,可以恢复。如果光照太少,茎会徒长,失去植株的形态美丽。

多肉家族里还有一种植物叫姬胧月,与胧月只一字之差,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胧月和姬胧月的区别。

姬胧月也是隶属于景天科的风车草属,原产地也是墨西哥,很耐干旱,喜欢干燥、温暖、阳光充足的环境,春、秋季生长速度很快,冬天会进入半休眠,停止生长。

姬胧月的叶色很美,种在阳台、室内,别有特色。它还可以吸收室内的甲醛等毒气,有净化空气的功能。

“种肉”的人会笑说姬胧月是多肉中的“战斗机”,因为它的繁殖能力很强,只要有一片叶子,插到土里,几乎都可以百分之百成功萌芽。新手种多肉,从姬胧月开始种是比较好的选择,成功的喜悦可以刺激向要求更复杂一些的品种进攻的信心。

姬胧月与胧月无论是从习性还是外观都很相像,但只要是不同的植物,那肯定是有不同的地方,下面给大家总结一下胧月和姬胧月的区别之处:

一、植株的颜色不同

胧月的绿色叶面上有着一层白粉,就像披着朦胧的月光,稍微带着一点点紫色的光晕。

姬胧月的叶上也披有白粉,但叶片是带着褐色的朱红,就算是在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叶片无法变成红色,也不能绿得像胧月那样深。

二、植株大小不同

在外形上,胧月的个头会比姬龙月大。在多肉植物中,带有姬字命名的品种都是迷你版的,所以姬胧月是小型品种的多肉,会娇小玲珑一点。

三、叶与花的不同

叶子:胧月的叶子是灰绿色或绿带淡紫,呈倒卵形。叶片在茎顶聚簇而生,像莲座,又像风车。

姬胧月的叶子朱红,带褐色,有蜡质,呈瓜子的形状,未稍较尖,尖尖处或有须,叶面有白粉,排列长成延长型的莲座形。

花:胧月的花期是3-4月份,花朵是乳白色的,直径1,5cm,花冠有五个裂,就像五角星。花瓣上有一些紫红色的斑点,排列成放射状。花药是鲜红色的,十枚雄蕊,分两轮排列,围着中间五枚淡红色的雌蕊,配合着五瓣的花冠与雄蕊,相映成趣,就如明星一样闪耀。

姬胧月的花花茎长长伸出去,是黄色的,就像小小的星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