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蔷薇花语大全 赞美刺玫诗词鉴赏

2017/11/11 9:52:37 作者:YUd2-shi… 来源:yxlady
蔷薇花,又名野蔷薇、刺玫,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可以食用,更具有观赏价值。人们赋予了蔷薇花各种美好的寓意,主要是爱情和思念的象征,不同颜色的蔷薇花代表不同的话。

蔷薇花,又名野蔷薇、刺玫,在中国的华东地区以及中南地区多为种植。蔷薇香气逼人,可以从花瓣中提取出芳香油,它的价值比黄金还要高,既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还可以食用。蔷薇花的生长环境可以是田边、路边或者地角里,通常是蔷薇花成簇成丛出现,蔷薇花起初开放在5月,9月份凋谢,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蔷薇花有很多的品种,形态各异。

蔷薇花主要有以下几种:粉团蔷薇、七姊妹、黄蔷薇和荷花蔷薇。蔷薇花有很多种颜色,紫黑色、黄色、粉红色还有乳白色,色泽艳丽,香气诱人,因此蔷薇花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人们赋予了蔷薇花各种美好的寓意,主要是爱情和思念的象征,不同颜色的蔷薇花代表不同的话语,例如红蔷薇,代表热恋;白蔷薇象征纯洁的爱情;蓝蔷薇则是绝望。

由于不同颜色的蔷薇花象征不同的意义,所以人们在购买蔷薇的时候,需要了解蔷薇花语,选择符合自己心愿的蔷薇花。蔷薇除了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之外,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其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蔷薇的根上,蔷薇根性味苦,凉性,还有涩味,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利湿消肿和祛风活血,对于止渴、关节炎、月经不调、痢疾和跌打损伤具有很好的功效。

蔷薇花在开花时摘下晒干,便是一味中药。性温、凉性,蔷薇花有去暑化湿、止血等功效。夏天饮用可以解暑、止渴,对呕吐、厌食、痢疾、口腔溃疡以及吐血有一定的疗效。蔷薇花饮料,取10克蔷薇干花,15克刺梨,煎水饮用,其功效是去暑热,助消化,用于因为暑热引起的厌食问题。蔷薇花茶:适量蔷薇干花,沸水冲泡,用于腹泻、少食等问题。

自古以来,蔷薇花就是诗人抒发感情的寄托,因此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赞咏蔷薇花的诗。唐代诗人李白曾经写过一首《忆东山二首》: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诗的意思是我已经好久没有回去东山了,不知道曾经在洞的旁边种的蔷薇花开过了几次花?围绕在白云堂上面的白云是不是自己散去?明月堂前上空的明月又落到谁家了呢?

这首诗表达了李白舍不得东山的生活和环境,对昔日蔷薇花表达了思念。后面两句是对过去生活的向往,又带着一种愧疚,辜负了当时的明月。唐代诗人温庭筠《三月十八日雪中作》芍药蔷薇语早梅,不知谁是艳阳才。以及唐代的齐己《和李书记》君看万态当筵处,羞杀蔷薇点碎丛。关于赞咏蔷薇的诗句数不胜数,可见蔷薇是诗人寄托感情的依托。

蔷薇花还可以净化空气,吸收汽车废气,而且很少生病虫害。蔷薇花应该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另外,蔷薇开花之前可以适当的多浇水,但是不可过量,人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种植。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