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叶子上有刺的植物 这几种比较具有代表性

2018/1/24 7:06:37 作者:U7-lidan 来源:yxlady
大自然孕育了很多的植物,它们有的叶子上有刺,有的没有。生活中较常见的还是叶子不带刺的。但是人就是有一种猎奇心理,因此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那么叶子上有刺的植物。

大自然的包容性和多样性是让人敬畏的,它与孕育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它们形态各异,颜色不一。有的叶子比较光滑,有的叶子是带刺的。有俗语云,带刺的玫瑰。带刺的叶子也和带刺的玫瑰一样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那么,生活中哪些植物叶子是带刺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吧。

1、仙人掌:这个不用多说,仙人掌有刺这么明显的事情是众所周知的。但很多人会发出疑问说,那不是叶子上有刺。其实,仙人掌的刺就是由叶子演变而来的。

2、桧柏:也叫圆柏,很多地方有种。这种树的叶子很有特点,被称为针叶,具有刺的特性。特别是当这种针叶干燥后,基本上与刺没有什么区别了。

3、枸骨:又被称为猫儿刺或老虎刺。从它的俗名中就可以知道清楚的知道它的特征了。枸骨是一种常绿灌木,它的叶子是四边形的,形状比较奇特,重要的是它的叶子的各角上都有刺。

而且令人惊喜的是,这种植物四季常青,入秋后会长出鲜红的果实,冬天也不凋谢,红绿搭配,给沉闷的冬天带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现在有些人喜欢将它画到圣诞卡上,成为了圣诞节的标识植物之一。

4、多刺楤木:它是一种小乔木,生长于欧美地区,喜欢生长在低洼地区。它浑身长满刺,不仅叶子上有刺,连茎上也长满刺。可以说,多刺楤木是带刺植物中的代表性植物。

5、花椒树:没错,这里的花椒就是我们生活中常用来作为调味品的花椒。花椒树是一种小乔木或落叶灌木,耐旱、喜欢阳光。花椒树的叶子也是带刺的,茎干也是带刺的。叶子上的刺比较柔软,不太明显,反而茎干上的刺具有明显的特点。茎干上的刺基部扁宽或膨大,导致整个茎干凹凸不平,长满疙瘩。

6、枸橘树:说道枸橘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有一句诗可能很多人知道,“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是的,枸橘其实就是枳,也被称为枳实、臭橘、橘红等,可入药,具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毒以及美白功效。它的茎干上沾满了粗大的绿色的刺,大部分的刺还长出了分支。它开花时是白色的,果实有乒乓球大小。

7、板栗:板栗是秋冬季节滋补身体的圣品,不仅可以来做菜、煲汤,还能作为一道美味的小吃。冬天,刚出锅的炒板栗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之一。别看胖嘟嘟的板栗憨态可掬,这只是它的果实,它的刺同样不可小觑,果实和叶子上都有刺。板栗的叶边上有芒刺,并不扎手,那些扎人的刺均长在了果实上。

8、皂荚树:皂荚也称皂角,皂角现在常被添加至洗衣液中,具有很好的清洁作用。在古代,也是用皂角来清洗衣服的,洗后的衣服具有一种清香的味道。皂荚树枝干比较粗大,上面也有刺,而且是成团的出现。它的叶子也是有刺的,呈现细锯齿状。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