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蟹脚兰怎么扦插才易成活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少

2018/2/1 15:54:37 作者:YUl-xied… 来源:yxlady
蟹爪兰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仙人掌科花卉,其无论是翠绿的根茎,还是鲜艳的花朵,都具有较强的装饰性。而如果想在家养殖蟹爪兰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扦插步骤来进行培植。

喜欢在家里摆弄花花草草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蟹爪兰,它开花前脆脆绿绿的根茎,就深得大家的喜爱。而在蟹爪兰开花之后,更是让人惊艳,亮丽鲜艳的花朵,装饰性很强,无论是放在室内还是阳台都非常养眼。那一枝枝伸展开的花苞,看起来就像烧红了的螃蟹爪子,蟹爪兰也因此而得名。

和大部分仙人掌植物一样,蟹爪兰属于比较好养活的花卉,无论是大片土培还是盆栽,养殖起来都非常容易。而对于新手来说,想要养殖蟹爪兰,一般会采取扦插的方式,而以下这些扦插的步骤和细节,能帮助大家更快地养殖出惹人喜爱的蟹爪兰来。

首先,准备适宜的土壤。

用于扦插的土壤以黑色土为宜,可选用一些含有腐叶的土壤,这样的土质会比较肥沃。如果找不到,也可以用一般土壤加入一些煤炭或是木屑进行混合。混合时可以浇洒少许水份和少量的营养土,以确保土壤的肥沃度。

第二步,进行扦插。

一般我们会使用仙人掌为底座来进行蟹爪兰的扦插,因为相比之下,仙人掌的生根速度更快。具体做法是取一块较大的仙人掌,在中间切开一个口子,再把蟹爪兰的切口部分插进口子里,用手轻轻捏压一下让其固定。插好之后再把整个部分都插入准备好的土壤中,并小铲子按压下周围的土壤使其固定。

第三步,施肥。

为了让蟹爪兰更快成活,必须要给其补充足够的养分,因此在扦插后就需要进行进行施肥。一般我们可以选择多浆植物专用肥料来给蟹爪兰追肥,如果实在买不到也可以用一般的花卉生根剂进行代替。施肥时在距离根部大约1cm的位置埋入手指大的肥料即可起到效果,而在扦插后两周左右,还需记得要再补充一次。

第四步,浇水。

虽然蟹爪兰是喜干的植物,但在刚扦插时,对水份的需求会增大。因此,我们需要记得使用小喷瓶在它的周围喷洒一圈清水,以满足它的水份消耗。

做完以上四个步骤,蟹爪兰的整个扦插过程就基本算完成了,但如果只是这样,依然无法保证它顺利成活。我们需要把它摆放在光线充足,却又不会被阳光暴晒的位置,并且在日常的养护中,注意以下两个护理事项。

1.注意病虫的妨害。蟹爪兰在成长过程中,很容易遭受介壳虫的侵害,会让蟹爪兰根茎逐渐变黄直至枯萎。所以一旦发现介壳虫,一定要马上用竹片进行刮杀,并且喷洒农药预防以再次出现病虫。

2.当蟹爪兰长高时,需要给其搭架进行支撑。蟹爪兰逐渐长大后,根茎的重量很可能会导致其向下坠落,从而折断花枝或是压迫到其他花枝。因此要想蟹爪兰顺利开花的话,在其根茎长到15cm左右的时候,就需要在土里插一些小树枝来对蟹爪兰的根茎进行支撑,以保护其健壮成长。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