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小玉竹与玉竹的区别 它们就像孪生兄弟一样相似

2018/2/6 16:40:37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我们在日常中吃过很多有关玉竹的汤水,如沙参玉竹瘦肉汤、老鸭汤、鸡汤、排骨汤等等。可是你知不知道?玉竹是分大玉竹与小玉竹的,它们的功效并不完全相同。

玉竹,又叫葳蕤、铃铛菜。在湖北叫它尾参,在河北却管它叫地管子,在《神家本草经》里的记载叫它为“萎”。是百合科黄精族的一种划本植物,叶子的正面是绿色,背面是灰色。根茎黄白色,肉质,生着很多密密的根须。

玉竹的原产地是于欧亚大陆温带地区,在中国分布于台湾、江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东、青海、甘肃、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一带。野生的玉竹耐阴也耐寒,喜欢生长于含有丰富腐殖质的潮湿疏松土壤中。

玉竹虽然叫竹,但它可不是竹。据《本草经集注》中所述:因为玉竹有着强直的茎干,还像竹杆一样有节,所以叫它玉竹。

玉竹的根与茎都可以入药,是中药界里一种很常用的药材,药名也叫玉竹。是在秋天的时候,挖采玉竹的根茎,洗净后放在太阳下晒到变软,之后反复地揉搓它直到无硬心,再晾晒干。或者把它先蒸熟变软,再揉搓到半透明状态,然后放出去晒干。药用的时候把它再切成段或厚片入药。

玉竹有滋阴降火、生津止渴的功效,并可以降血脂、去心火,是一味很常用的中药。人们日常中也经常用它来煲汤煲糖水,是清热滋补里一味不可缺少的药材。

说起玉竹,还有一种叫小玉竹的药材值得一提,很多人都不清楚它们是不是同一样的东西,小玉竹与玉竹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小玉竹也是属于百合科的植物,也可入药。喜欢生长于草地、山坡、林缘、林下,在俄罗斯、日本、朝鲜都有生长。在我国分布于华北、东北地区,在海拔四百米至一千五百米的环境下生长。

就外形来说,小玉竹与玉竹长得就像孪生兄弟,区别仅是小玉竹的根茎比较细小。但是在功效上却是有所差别的。小玉竹重在补精髓、养胃生津、滋润心肺。玉竹重在生津止渴、养阴润燥。请大家取用的时候要注意对症运用。

玉竹自古以来都有润而平补的功效,属于补血养气的佳品。性质平和,不燥不寒,补而不腻,并有去风清热的作用。

玉竹里含有烟酸、维生素A与多糖,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延缓衰老。经常食用玉竹,可以达到润肤、驻颜,美容抗衰,去病强身、益寿延年的神奇效果。

如果有胃部不适、食欲不振、津少口渴的症状,可以用玉竹泡水来饮用。以达到清胃热、养胃阴的作用。在汤药方中经常与沙参、麦冬来配合。如果治疗胃热津伤,加入天花粉、知母、石膏、麦冬,效果更佳。

玉竹对风湿性心脏病、心绞痛、心悸、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有一定的疗效。因为它所含的粘多糖、生物碱、甾甙等物质,能在心肌中起到铃兰制剂同等的促进肾上腺激素分泌、改善心肌缺氧状况的强心作用。

日常中,可以适当地把玉竹代茶来泡水饮用,方便又保健。也可加入排骨、鸭肉等食材中炖汤,有良好的滋补效果。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