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分析云南特有植物 介绍它们的特别之处

2018/2/19 7:10:37 作者:U7-lihen… 来源:yxlady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北回归线横贯本省南部,属低纬度内陆地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云南省与众不同的植物种类。适宜生长的气候条件让云南省成为了植物王国。

望天树是云南地区特有的一种树木。从它的名字就可以大致猜得到,它非常的高,甚至会给人遥望天空的错觉,所以叫做望天树。一般的望天树可以长到四十到六十米的高度,所以也有擎天树的别称。循着望天树的树干向上望,真的能够给人一种直冲云天的感觉。

它应该算是一种热带的树木,所以适合生长的气候是热带或者亚热带的雨林气候。在中国,云南地区的边陲才有这样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提供给望天树去生长。望天树的木材质量非常好,很适合用来做装修的材料。不过由于它现在是珍稀物种,是受到国家保护的,不能随意砍伐。

跳舞草是一种比较细小的小型灌木,叶子看上去有点像椭圆形,也有比较细长的像针形。之所以叫它跳舞草,是因为在阳光充足和有微风的时候,跳舞草细长别致的枝叶会轻轻舞动,远远看去就像在跳舞一样。

跳舞草需要很湿润的环境才能生长,同时也需要一定的阳光照射,所以一般只有在云南地区才有这种植物。跳舞草曾经有一个很凄美的传说,所以当地的人们赋予了跳舞草代表完美爱情的花语,给它灵动的身影带上了神秘的色彩。

丽江云杉是一种比较高大的松木,主要生长在云南的丽江一带。它也是一种高度可以达到四十米左右的参天大树,成片生长的丽江云杉可以形成壮观的丛林,不过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

它一般出现在山地当中,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这也是丽江云杉生长在云南的原因。丽江云杉可以结出细长型的褐色松子,这也是它们进行繁殖生长的途径。高大挺秀的丽江云杉可以用来制作木器,也能用于建筑、造纸等行业。经过精心修剪的丽江云杉甚至还可以作为观赏性质的树木。

云南松属于云南地区的常绿乔木,通常树高三十米左右。这种树木的经济价值很高,可以从树皮当中提取出胶质,它结出来的松子还能用来榨油。有一些生长状况良好的云南松的根部还可以用来培养茯苓,药用价值很高。

云南松的生命力和生长适应性很强,对于很多养分贫瘠的土地也能够生长。不过,云南松对光照的要求就比较高了,它很喜欢阳光,在生长过程中,多阳光照射的云南松才能生长得更好。

酸角树一般生长在光照时间长、平均气温高的河谷地带,它对于水分的需求也比较大。酸角树的药用价值很大,不过人们熟知它的存在,是因为酸角糕的存在。

这是一种由酸角树的果实加上其它配料制作而成的,它口味酸甜,生津止渴,具有开胃健脾的作用。酸角糕不仅在当地很受欢迎,在其它地方的人们也喜欢吃这样美味又有益的零食。

莲瓣兰是兰花中的一种,它形态优美、颜色丰富,是近年来很受欢迎的观赏性花卉之一。莲瓣兰是云南地区的特色植物,需要阳光但不能是直射的,适合生长在温度不太低的河谷地区。

莲瓣兰具有一段神奇的来历。它通常在元旦或者春节的时候开花,被当地的云南人们叫做“年拜兰”,寓意着欢庆吉祥的新年愿望。莲瓣兰的花瓣呈现为细椭圆的条形状,看起来很像盛开的莲花花瓣,所以也得名莲瓣兰。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云南特有植物云南特有植物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