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心叶球兰花 初养者应掌握的养殖技巧

2018/2/25 7:16:37 作者:YUd2-wuc… 来源:yxlady
心叶球兰花也称为凹叶球兰、叶毡兰,是藤蔓类的多肉植物。长度能够达到三米长,可以附着其他的物体顺势而生长,有着漂亮的金黄色斑纹的叶片,十分美丽。

心叶球兰的花朵是二十朵左右聚成一个球状,它的花期是在夏季与秋季。

球兰属于植物原先产于亚洲的热带以及亚热带的地区,太平洋的一些岛屿都有分布,品种繁多,现在已经发现有两百种以上了,还没包括哪些变种的以及园艺品种的,还有很多的新品都在不断的被发现中。

球兰属于花序呈现出半球状,虽然它的花朵不大,但是它的色彩十分丰富,有不少的品种还有独特的香味。叶子有桃形、心形、卷曲形、琴形、线形等很多形状,叶子的颜色除了有绿色之外,还有白色、黄色、粉红色、古铜色等很多颜色,甚至在一片叶子上会有很多的颜色,叶子的厚度也有很大的差异。

只有卷叶球兰、心叶球兰等一些少数的叶子质肥厚种类会作为多肉植物来栽培。

心叶球兰的生长习性:

心叶球兰原先产于老挝与泰国,喜欢湿润、半阴的环境,能耐干旱、害怕积水,不耐寒。四月份至十月份的时候应该把它放置在有明亮的光线并且没有阳光直射的环境中养护,要避免阳光暴晒,防止它的叶片被灼伤。但是太过于荫蔽也会影响到心叶球兰的正常生长状况,它的叶片会变的很薄,茎节会变长。

心叶球兰的栽培技巧:

第一:浇水

很多的植物在浇水的时候都会遵循不干就不浇、要浇就要浇透的原则,心叶球兰也不例外。但是要注意浇水不要过多了,避免盆中有积水的现象,从而导致心叶球兰的根部腐烂。也不能长期的让心叶球兰处于干旱的状态下,不然会导致它的叶片变薄的,从而影响了观赏的价值。

第二:施肥

平时要经常的向心叶球兰喷水,增加空气的湿度,让叶片生长的更加肥厚、饱满,同时也可以帮助它把叶面上的灰尘清洗掉。每个月要施一次复合肥,肥水不要太浓或者太淡。

第三:环境

在夏季的时候由于温度比较高,所以要注意放置在通风透气的环境中养护,避免把心叶球兰热坏。冬季的时候可以将它移到有阳光充足的室内环境中养护,冬季浇水不宜太多,控制好水量,让植株进入休眠期,温度保持在五摄氏度左右即可。每一两年的春季进行换盆,换盆的时候要把那些腐烂了的根系剪除,然后用新的培养土进行栽种。

第四:土壤

培养土的要求是透气、肥沃、疏松、有良好的排水性能、并且有些颗粒度。

第五:支撑物

心叶球兰属于藤蔓植物,因此需要给它一些棍子类的支撑物以供它攀爬生长。可以经常帮它摘心,让它生长出更多的分枝,从而形成好看的株形。还可以把它种植在比较高的铜盆之中,让它的枝条向下生长,垂坠感的飘逸非常有特色。在栽培的过程中要注意及时的把那些枯萎的叶片摘除,保持它株型的美观。

心叶球兰一般的虫害是因为通风不好而造成的,如红蜘蛛、蚜虫、介壳虫等虫害,病害一般是由与盆土中有积水而造成根部腐烂的黑斑病,所以平时改善好环境是可以预防这些问题的哦!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心叶球兰花心叶球兰花